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漳州龙文:在乡村振兴中留住“诗与远方”

时间:2022-01-24 08:59:25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作者:肖和勇 丨 责任编辑:孔令瑶

新华网福州1月21日电(肖和勇)漳州市龙文区地处九龙江下游冲积平原。25年来,当地深耕“希望的田野”,在城乡融合发展中推进乡村振兴。如今,这里都市农业与美丽乡村交相辉映,一幅“有山有水有风光,还有诗歌和远方”的动人图景正徐徐展开。

九十九湾是漳州流域最广的内河,贯穿龙文区。过去,这里河道淤积,水体污染严重。多年来,当地在持续整治水污染、畅通水循环的同时,大力发展“水经济”,开拓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空间。

今天的九十九湾“闽南水乡”滨水示范段,以“漳州味·闽南风·古厝情”为主题的特色小镇,已成为漳州市区“网红打卡地”。夜色,沿着内河静静流淌;水岸之上,是光影交织的古厝群落。2022年春节即将到来,水乡妆点一新,红砖红灯笼、冷暖白墙面,所见之处皆古意盎然。

近年来,龙文区完成湘桥历史文化名村、梧桥古村、内林古街等修旧如旧,盘活了古村资源,留住美丽乡愁。同时将“闽南水乡”“上美湖”“湘桥湖”等打包呈现,成为当地最具“烟火气、古早味、文艺范”的旅游景点。

经过25年的发展,龙文区已从昔日漳州城郊区发展成今日城市核心区,一头连着城市繁荣,一头也连着“沃野千里”。城乡交融赋予其独特优势,这也成为当地推动乡村振兴的突破口。

龙文区郭坑镇口社村依山傍水,自然、人文条件优越。近年来,当地聚焦“一园一楼一基地”建设,以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村里的霞贯双溪生态园以休闲运动和农场体验为主,省级文物保护点霞贯石楼群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金鸡山研学基地将打造成漳州市区近郊中小学生研学“目的地”。口社村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迅猛,目前已成为龙文区田园风光旅游型特色样板村,从一个贫困村完美蜕变,逐步实现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每年可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增加村集体收入20多万元。

近年来,龙文区乡村旅游在保持乡村原生田园风光、淳朴生活方式的基础上,以项目引领、企业主导、市场运作为路径,探索一条生产、生活、生态、生意“四生”共赢的乡村振兴路子。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