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中国老龄化不断加深 “银发经济”催生“朝阳”市场

时间:2022-01-24 08:45:42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作者:储玮玮 丨 责任编辑:孔令瑶

“居家养老护理服务占每年订单的三分之一以上,春节期间,订单量增加了50%。”安徽省皖嫂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成芳近日接受采访时说,中国养老正从传统观念的“养儿防老”转向靠社会服务实现需求,对推动市场提升消费非常有帮助。

当前,人口老龄化已是中国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带来挑战的同时,也促进了“银发经济”发展,催生出“朝阳”市场。

该公司培训师吴莉,曾当过医院护士和养老院护理员,2013年进入家政行业。“养老护理行业前景广阔,待遇也在提升。以前在养老院每月工资大概三千多元(人民币,下同),现在能拿到五六千元。”

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均寿命的增加、专业品质的提升是家政行业日趋“紧俏”的重要原因。王成芳介绍说,养老服务市场巨大,随着人们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价格也会“水涨船高”,收入也较可观。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其中,长三角地区的老龄人口比例已超过20%,已进入中度人口老龄化阶段。

大陆广阔的“银发市场”,也吸引了不少台商的“目光”。据合肥市台商协会会长黄宏洲介绍,台商在皖投资创业主要集中在服务业和高科技行业,其中健康养老产业是重要领域之一。

台湾创业青年答允煦2021年在安徽成立了养老顾问咨询公司,将台湾精细化的养老服务体系带到大陆。“数量、质量和心理层面的照护是养老行业发展的三个阶段。”答允煦介绍说,合肥是科创新城,科技优势突出,为智慧养老提供了发展空间。

“智慧养老覆盖面广,从服务、用品到设施都有很多市场亟待开发。”答允煦提到,今年6月,他在台北的康养项目将落地建成,下一步,他计划在安徽启动相关康养项目。

“银发经济”激发了市场活力,也让保险企业有了更多“舞台”。近年来,中国多家保险企业除发布相关保险产品计划外,也已入局康养产业。

“健康、养老等保险业务与康养服务紧密联系,保险行业投资康养项目具有天然优势。”安徽银保监局人身险处处长顾旭之介绍说,多家保险主体正在全国加强养老产业布局,截至目前,养老项目落地多个国内城市,安徽有两个。

“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剧,随之而来的是对养老服务、康养产业、养老金融的极大需求。”顾旭之表示,保险业要顺应而为,推动保险主业和医疗、养老、护理、健康管理等多领域的相互融合,构建全方位的综合养老保障体系。

据互联网行业数据发布平台艾媒咨询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银发经济市场规模已达5.4万亿元,年增长率为25.6%,预计2021年达到5.9万亿元。(完)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