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从“一杯咸水”到“城乡同质”——山东省商河县高标准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

时间:2022-01-19 09:55:56 丨 来源:农民日报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前不久,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殷巷镇张泗湖村村民车同华突然接到供水公司电话,称其家中用水量出现异常。“俺当时就自己查看,没发现问题,就没放在心上。”车同华说,“没想到很快人家就上门了,仔细检查发现院墙角地面潮湿,是地下管道破裂了,接着就给咱修好了。”

农户家中用水异常能够及时报警、及时处置,是商河城乡供水一体化服务能够高效运转的关键一环。据商河县委书记翟军介绍,2019年以来,商河县已累计投资4.37亿元,从工程标准提升、管护体系再造、智慧供水服务入手,打造了“建得成、用得起、管得好、长受益”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一杯咸水”“跑冒滴漏”呼唤城乡供水一体化


说起商河农村的饮水条件,许商街道曹家村党支部书记王介水颇有感触:“商河水咸到什么程度?风一吹,地上就冒白碱。过去有个笑话,讲的是老百姓沏茶待客,客人表示不渴,主人劝道:不渴没关系,喝着喝着就渴了。”

地下水水质问题,不仅危害农民健康,也严重阻碍经济社会发展。曾有客商到商河考察饮料厂投资,喝了一杯咸茶水后,就放弃了投资意向。

为告别祖祖辈辈喝苦咸水的日子,2007年起商河推进布局“改水运动”。至2014年,随着清源湖、丰源湖水库及配套水厂、管网建成,60余万商河百姓终于吃上了黄河水。

然而,“吃上水”不意味着就能“用好水”。像国内多数农村地区一样,随着时间的推移,商河很多农村地区供水管网出现了老化问题,不仅与节水社会的理念背道而驰,而且迫使基层不得不用限时供水的方式进行管理。

然而,由于部分农村地区水损严重,即使提高水费价格也还是亏损。因此,部分村庄以水费收支平衡为标准对户收费,每月缴费标准时高时低引发村民争议,加上个别村水管员估抄水表、人情记录,水费收缴成了一些农村地区的矛盾激化点。

于是,管网覆盖面小、供水管线老化、限时供水、跑冒滴漏严重、水价偏高等问题,始终是商河百姓难以摆脱的烦心事。如何尽快实现城乡同网、同源、同质供水,是商河县党委、政府必须攻下的堡垒。


用城乡“同网、同源、同质”供水解决农村饮水难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GDP是重要衡量指标。但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保障和改善民生,老百姓生活幸福指数高,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虽然商河是财政薄弱县,但在解决百姓用水难题等民生投入上绝不含糊。”翟军说。

2019年起,商河按照实现城镇供水同网、同源、同质的思路,编制完成了商河县农村饮水安全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通过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债券资金,利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补充资金,协调镇级财政等,共筹集4.37亿元用于完善供水保障系统。

按照行动方案,商河坚持高标准建设,全域铺设了新型环保塑料管道。“工程完工后,商河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集中供水率达100%,入户率达100%,真正实现了24小时城乡供水同网、同源、同质化。”县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恒峰说。

管网更新的同时,商河县供水管理也改成两级。县供水公司管理服务到村总表,总表以下到户表由镇街组建的供水服务公司按需设岗,扁平化管理。运维管理效益与工资挂钩,每个镇街只需3到5人就能满足管护需求,既降低了运行维护成本,也解决了管理粗放、专业化程度低的问题。

随着城乡同网、同源、同质的实现,农村生活有了很大改变。“以前,在集中供水时间段水压低,太阳能基本上不去水。现在,自来水管道直接接入卫生间,洗热水澡不再是奢望,还有效提升了改厕效果。”玉皇庙镇西甄村党支部书记甄建元说。


“智慧水务”管理平台助力“方便用水+全域节水”


三分建,七分管。为让百姓用水更加便捷,商河率先在农村实现供水管理信息化,建设了覆盖水源、水厂、管网和终端用户的供水自动监控系统。

据了解,该系统可以实现对全县948块村头总表、14.6万块户表用水情况进行远程监测、远程计量和远程缴费。“水库、水厂、管网运行情况,末梢水质的情况都能实时在线监测传输,管网漏损也可以实现自动核算,智能节水,妥妥的。”县水务局党组副书记王加友表示,在智能“云平台”的帮助下,全县节水能力实现了大跃升。

“自从有了这个系统,我们不用上门抄水表了,老百姓也不用排队缴费了。手机上轻轻一点就行,水费标准、用水情况都明明白白的,一看就懂。不会用手机的老年人,除了来镇上的供水服务公司充水卡,也可以让子女帮助远程缴费。”孙集镇智慧供水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朋说,“该软件还有智能监测功能,给我们服务群众又添了个帮手。”

据介绍,用户预存水量只剩3立方米时,软件会发送停水预警,用水异于平均水平时,系统也会发出警告。“我们看到警告就抓紧联系镇村干部,让他们到用户家里查看,以防独居老人或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发生意外无人照料。”王加友说。如此智能的服务,难怪百姓直呼“我们商河农村用水,比城里还先进”。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建得成、用得起、管得好、长受益”的商河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既有效提升农村供水服务保障水平,提高农民幸福指数,也从全域节水角度为未来城乡协同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