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图片

刚开年!洪雅瓦屋山登上央视《新闻联播》

时间:2022-01-19 09:37:27 丨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1月12日,瓦屋山冰雪运动登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瓦屋山的亮相,将其旖旎壮美的自然风光及多姿多彩的景区文化展现在了全国观众面前,极大地提升了洪雅县和瓦屋山在中国及世界的知名度、影响力。

其实,除了瓦屋山冰雪运动亮相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大熊猫、小熊猫、珙桐、高山杜鹃等瓦屋山“特产”也经常“出没”在中央电视台的屏幕中,可谓是中央电视台的“宠儿”。

频频亮相中央电视台甚至登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四川省洪雅县瓦屋山究竟凭啥?让我们一探究竟。

  

图为穿行在瓦屋雪原中。

南国风景 独领风骚

北纬30度,四川盆地西南,被誉为山水洪雅·中国养都的四川省洪雅县,坐拥着一家国家级森林公园——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该国家森林公园由瓦屋山原始森林猎奇探险景区、玉屏人工林海度假区、八面山寻古揽胜区等系列景区组成,核心景区为最高海拔2830米的瓦屋山。

其山体由垂直高度700米至800米的悬崖陡壁围绕,巍峨挺拔,山顶平坦如削,是目前已发现的世界第二大平顶桌状山,也被誉为“最美桌山”“云霭之上一个巨大的诺亚方舟”。

历来瓦屋山都以原始、古朴、神奇闻名于世。在瓦屋山山顶,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和巨大的山顶平台形成了天然的涵水区。进入夏季,奔腾的溪水从峡谷绝壁飞流而下,声声震耳,有种“百重流泉奏天音”的感觉。进入冬季,则是另一番景观,溪流被寒冷的天气所“束缚”,凝结成冰,形成冰挂、冰柱、冰帘等景观。而在瓦屋山,有72条瀑布,每个季节瀑布呈现的景观大为不同。

除了瀑布,春季的瓦屋山原始森林深处,依附在枯木上的各色野生杜鹃竞相绽放,美轮美奂,也被叫做“树生杜鹃”,其观赏期可从早春持续到初夏。夏天结束进入秋季,瓦屋山便被绚丽多彩的彩林所占据,沉浸其中,让人如痴如醉。这些景观随季节的变化而变化,也就有了“春看杜鹃花满山,夏观飞瀑落九天;秋赏红叶漫山红,冬睹冰雪长半年”的说法。

这些独特的自然构造让瓦屋山成了“水的世界、洞的天下、花的王国、云的故乡、雪的摇篮、动植物的博物馆”。这些景象在气候湿润、地势较低的南方来说,则是不多见的。

早在隋唐年代,瓦屋山这处南国风景就被冠以“山奇、水美、林深、景异”的美称,与峨眉山并称“蜀中二绝”。历史上,很多文人骚客也留下了很多耳熟能详赞美瓦屋山的诗句。北宋大文豪苏轼也留下了“瓦屋寒堆春后雪,峨嵋翠扫雨余天”的千古绝句。

如今,这处瑰丽的瓦屋山南国风景成了游客游览观光、避暑消夏、寻古揽胜的绝佳场所。

  

图为瓦屋山鸽子花开。

生物多样 宝藏地方

瓦屋山拥有丰富的地态地貌,多样的动植物种类,同时,分布着全球极为罕见的、发育和保存完好的、呈原始状态的低海拔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是保存生物物种的天然基因库。

为保护这片“宝藏地方”,自1993年以来,洪雅县先后建立瓦屋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瓦屋山省级地质公园、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地、大熊猫国家公园。其中,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高达98%以上,物种丰富、种群繁多,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区域之一。 同时也是四川省划定的13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之一。2017年,瓦屋山被整体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该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得到进一步加强,在瓦屋山繁衍生息的野生动植物又迎来了“新生”。

瓦屋山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也引来了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关注。2021年5月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1+1》栏目连线瓦屋山,用7分16秒时长向全国观众介绍了瓦屋山生物多样性保护现状。2021年5月8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再次聚焦洪雅县生物多样性保护,报道大熊猫国家公园瓦屋山片区野生大熊猫现状。主流媒体的关注,让瓦屋山这个宝藏地方被更多观众所熟知。

走进瓦屋山,这里得天独厚的地理、地形、气候等资源,成为了野生动植物生长的“天堂”。这里不仅有大熊猫、林麝等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还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藏酋猴,以及毛冠鹿、小熊猫、红嘴雅雀等各类珍稀野生动物。

  

图为瓦屋山小熊猫。

同时,充沛的降雨和湿润的气候也让瓦屋山成了野生植物的王国,这其中就有我国特有的珍稀植物、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珙桐,除此之外还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

珙桐是1000万年前新生代第三纪留下的孑遗植物,有着植物界“活化石”之称,也被称为“鸽子花”,每到瓦屋山珙桐花开放,都会吸引游客前来观赏。除了珙桐,瓦屋山珍稀高山杜鹃也是一大亮点,因品类繁多,瓦屋山也被誉为“世界杜鹃花的王国”。

据考证,在瓦屋山的野生大熊猫数量从最初调查的3只,增加到目前的13只。瓦屋山现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7种,二级国家保护动物74种。有珙桐、红豆杉等国家一级保护的野生植物4种,国家二级保护的野生植物73种。在瓦屋山,其植物多达2300多种,被誉为世界被子植物的摇篮。

  

图为云雾深处花事浓。

花样玩法 火辣尽兴

瓦屋冰雪,南国一绝。每年的冬季,瓦屋山白雪皑皑、银装素裹,宛如冰雪童话世界,浪漫又纯粹。但其实,瓦屋山的冬天却是火热的。

瓦屋山的火热可以从瓦屋山冰雪节说起。每年12月至次年3月,瓦屋山冰雪节都会盛大开启,已经成为每年南方冬季旅游的新热点。

在瓦屋山冰雪节期间,各类玩法轮番上演。淳朴的青羌人穿着羌族的盛装,用独具风格的青羌舞,向八方来客诉说古村落的不老传说。夜晚的篝火演出,游客们手牵手肩并肩在冰天雪地里围着篝火欢呼劲舞。开阔的滑雪场上,游客们在雪道享受滑雪乐趣,体会雪上飞驰的感觉,纷纷亲身参与户外运动,为北京冬奥助力。

这些传统的冰雪项目温柔内敛,但其实,瓦屋山还有她“火辣”的一面。

在雨中,千人迎着狂野的电音蹦迪,融合了传统文化元素的国风和劲爆的嘻哈相撞,碰到一起,都是激情的声音。游客们在充满激情的音浪声中,欢快起舞,感受碰撞的音乐魅力。

刺激的雪地摩托、雪地冲锋舟等各种各样的冰雪娱乐让游客欲罢不能。萌宠IP野生藏酋猴皮皮、憨厚小熊猫萌萌、国宝大熊猫滚滚,让游客乐在其中。

绝美的自然景观融入大量冰雪运动和潮流元素,也让瓦屋山迅速火爆全网,每逢节假日,瓦屋山门票经常会出现一票难求局面。自然,瓦屋山也不会让让游客失望,老少皆宜的游玩项目让来瓦屋山的游客闻名而来,尽兴而归。据数据统计,2021年全年,瓦屋山景区接待游客数量达42.65万人次。(蒲训训 洪雅县委宣传部供图)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