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甘肃天祝县:培树文明新风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1-18 10:35:27 丨 来源:农民日报 丨 作者:徐世乾 拜占龙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近年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坚持把“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高地,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放在重要位置,通过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方法,不断实现农牧民精神丰盈。

一大早,西大滩镇党委副书记汪隽海带着文化专干下村,他们的任务是将最新一期的“扫码听书”海报贴到各村的公示栏和显要位置。“现在智能手机已经很普及了,通过我们走访了解,这种扫码听书的阅读方式老百姓还是比较欢迎的,我们想把这项工作一直坚持下去,让老百姓享受‘云端’阅读的乐趣。”汪隽海说。

“只要扫一下二维码就能听书,现在我有空的时候就会打开手机听小说,干活的时候也可以放在旁边听,确实很方便。”西大滩镇马场村村民马平说。

在推进全民阅读工作中,天祝县创新方式方法,通过扫码听书、乡村大喇叭等方式,把乡村振兴的方针政策和优秀传统文化、经典书籍、致富信息、生产技能、科普知识送到农牧民身边。

“去年定的酒席标准是800元,群众反映还是有点高,今天大家讨论一下,定多少合适……”在“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的家乡哈溪镇河沿村,村党支部书记吕光祥在和村民代表们一起讨论修订村规民约。去年以来,在乡村文明建设中,天祝县在178个行政村推行村规民约细化、具体化,将“孝老爱亲、勤俭节约、邻里互助、喜事简办、厚养薄葬”等内容写进村规民约,明确在道德积分评定中,违反规定的家庭将扣除相应的分值。村民们通过学习和践行村规民约,人居环境更好了,邻里关系更和谐了,陋习歪风也渐渐消失了。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在党的带领下我们农牧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们一定要充满信心!”松山镇芨芨滩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马藏特在牧民更登家里入户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教他使用“天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小程序学习牦牛育肥知识。去年以来,天祝县通过各类农技培训、致富经验学习,提高农牧民党员群众的科学素养和生产技能,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相结合,激发农牧民群众的内生动力。

乡村振兴不是“独角戏”,是人人参与的“大合唱”。天祝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继续发挥文明实践中心的作用,通过多形式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惠农政策和农技知识、创业经验、致富信息等,让基层党员群众的脑袋里面有“内容”、有想法,动员和激励广大群众投入到乡村振兴的大潮中。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