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新疆昌吉市第七小学教师王强——“我们有了自己的冰场”(新春走基层)

时间:2022-01-18 10:18:22 丨 来源:人民日报 丨 作者:李亚楠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上午10:40,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第七小学操场上,五年级学生翟志彬跟体育老师、教练王强打过招呼,马上冲进冰场旁边的器材室,熟练地将速滑鞋上的冰刀卡进一个小架子的卡槽里,又拿起旁边器材架上的一块石头。

“这是干啥的?”记者问。

“这块石头叫油石,磨冰刀用的。”翟志彬麻利地磨好冰刀、换好速滑鞋,一溜烟融入正在冰场上热身的队伍。

“两人一组,走!”随着王强一声令下,十几个孩子“嗖嗖”地从记者身边冲过去,滑过一圈后稳稳停下,刹车时冰刀铲起的细小冰沫四散飞起。

这个时节,室外气温在零下十几摄氏度。只见翟志彬摘掉了帽子、手套,脑门上还沁出了密密的汗珠。他从三年级开始学习滑冰到现在,前段时间还在全州冰上传统项目学校速度滑冰比赛中拿了名次。

“膝盖往前顶!”“走直线,练腿部力量!”……孩子们挨个滑过,王强紧盯着他们,大声纠正不规范动作。四年级学生温家豪一个帅气的“刹车”,停在了我们面前。“这孩子是个好苗子,练了3个月已经非常熟练,比赛时还拿了个不错的名次。”王强语带自豪。

第七小学的操场最外圈是400米的塑胶跑道,往里是300米的水泥轮滑道,再往里是草坪足球场,“为了发展冰雪运动,州文旅局拨付3万元,从此,我们有了自己的冰场,供孩子们练习。”说起这个不大的冰场,王强还是有点激动:“平时每天放学后训练一个半小时,假期每天早上训练两个小时,准备一直训练到春节前。”

为了促进冰雪运动发展,从去年开始,昌吉州利用城市公园、景区水面和校园操场打造了37个标准滑冰场,对学生免费或以极优惠价格开放。第七小学的滑冰场就是其中之一,吸引了将近50个孩子。

第七小学短道速滑队成立于1992年,30年来向专业队输送了十几名运动员。王强是第一批队员,2001年从体校毕业后回到母校任教。

自由练习了一个小时,王强把孩子们集中到一起。“刚刚看你们滑发现一个问题,腿蹬得不够开,我们来原地练习一下。侧蹬左边,三点一线,胯打开!”一边喊口令,王强一边示范,“对!动作再舒展一点!”

“以后我也想去专业队,学校有了冰场,我可得好好练。指不定哪一届冬奥会就能看到我啦!”队员邢珈鸣擦了擦脸上的汗水,潇洒地起步,飞一般冲进冰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