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图片

新华全媒+丨新疆于田:工业园区里的新生活

时间:2022-01-17 09:17:00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在鸿星尔克(新疆)生产基地,买依奴尔汗·阿芒(右一)和丈夫(右二)早晨排队打卡上班(1月14日摄)。

位于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天津工业园区的鸿星尔克厂房内,除了机器工作发出的声响,偶尔还会传出工人们爽朗的笑声。24岁的买依奴尔汗·阿芒十指麻利,飞针走线、锁边接口。不一会儿,一件短袖成型了……

新疆是我国棉花主产区,劳动力资源丰富,近年来成为国内不少棉纺织服装企业转移的首选之地。2022年1月3日,国产运动品牌鸿星尔克(新疆)生产基地落地投产。如今,基地已吸引500多名当地员工就业。

500多名员工中,有100多对夫妻双职工。买依奴尔汗和丈夫阿布都力艾则孜·买塞地原本在县城餐馆打工,起早贪黑。2021年底,鸿星尔克开始在于田县招工,夫妻俩辞去餐馆工作,报名加入工厂。

“这里工作规律,一天只工作八小时,还有午休。最开心的是园区给夫妻双职工提供单独的夫妻房宿舍。”买依奴尔汗介绍,60多平方米的二居室干净整洁,成为夫妻俩温馨的家。

买依奴尔汗心灵手巧,缝纫技术提升很快。每天中午,夫妻俩在园区食堂就餐。晚上回到宿舍,则是丈夫阿布都力艾则孜展示厨艺的时候。晚饭后,他们会通过手机与家人视频通话,也喜欢看短视频消遣时间。

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于田县曾经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之一。近年来,于田因地制宜,拓宽就业渠道,大力发展纺织、制鞋、制袜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目前,于田天津工业园区有数十家企业入驻,园区的配套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既有现代化厂房,又有宿舍、食堂,还有医院、幼儿园和商业街等。

“眼前的一切多幸福啊!”买依奴尔汗常常感慨。夫妻俩的孩子刚刚3岁,由家里老人照看,他们准备把孩子接到园区幼儿园。“现在就盼望着9月份快点到来,那时一家三口就可以团聚了”,买依奴尔汗期待着。

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