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蒙山:“生态+智慧养蜂”推动乡村振兴

时间:2022-01-05 09:40:00 丨 来源:广西日报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2021年12月30日,蒙山县蒙山镇甘棠村的鸭脚木树林里,村民欧鸿明沿着山路爬上山坡,查看路两侧的200多箱蜂箱。鸭脚木林里传来阵阵花香,采花归来的蜜蜂聚拢在蜂箱入口处。

“每箱有蜂蜜10公斤上下。”欧鸿明说,“通过电商销售,产品供不应求。单靠养蜂,我每年收入达20万元以上。”

养蜂业是一个绿色生态环保产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深入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推动工业、农业、服务业绿色低碳发展”,这让蒙山县农村农业局局长冯勤国很受鼓舞,“蒙山县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中国天然氧吧、中国长寿之乡,森林覆盖率82.37%,大力发展生态养蜂产业大有可为。”

近年来,蒙山县立足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空中农业”,将蜂产业打造为乡村振兴支柱产业,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养蜂产业的实施意见》,明确“一人一群蜂”产业发展目标。蒙山现存蜜蜂18.25万群,年产蜂蜜2882吨,产值2.2亿元,打造了县级和乡级现代农业(蜂业)示范区各1个,创建“蜜忆小村”2个,正推进1个“蜂情小镇”建设,助推产业繁荣乡村振兴。

科技推动产业发展。目前,蒙山县正在甘棠村创建“智慧蜂场”示范园,依靠综合应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溯源防伪等现代技术服务蜂产业,实现远程控制、安全生产、智能预警和综合管理。

目前,蒙山县已应用蜜源地监测、质量安全溯源、智慧蜂场和蜂业数据可视化,正建设以智慧养蜂2000群为示范,辐射带动全县新增标准养蜂2万多群,新增养蜂户150户以上。同时,通过“党建+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推广“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收益分配,实现基地和农民增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