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甘肃景泰县:发挥组织优势 推进整村托管

时间:2021-12-21 10:22:56 丨 来源:农民日报 丨 作者:毛晓雅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群众自愿、以点带面、集中连片、便于服务,我们按照县里确定的思路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以实施农业生产托管项目为契机,发挥村集体组织优势,创新服务机制,集中连片整村推进农业生产托管,促进了农业生产过程的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实现了农业节本增效。”甘肃省景泰县上沙沃镇大桥村党支部书记梁莹介绍起村里发展生产托管的情况侃侃而谈。景泰县位于甘肃省中部,河西走廊东端,腾格里沙漠南缘,辖11个乡镇、135个行政村,农业人口18.67万人,耕地面积104.74万亩,是全国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6%。如何更高效地把现有农业机械用起来,让更多的农民解放双手,不下地也能种田,景泰县近年来在推进社会化服务上下足了功夫。大桥村顺势而为,在推进整村生产托管上取得了良好成效。

整合资源,抱团发展有“力度”

“大桥村有18个农机大户,1个农机合作社。在未实施托管项目前,各自发展、相互竞争,服务能力有限,业务收入不高。”梁莹说,“依托项目实施,大桥村积极发挥集体经济组织的统筹作用,深入调研、宣传发动、统一思想,组织农机户与农机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把分散的农机具、农机手整合起来。”

原来小散弱的农机户通过抱团发展,服务能力从过去单环节服务拓展到产前、产中、产后的全产业链服务。截至目前,景泰县盛世农机专业合作社共有持证农机驾驶员20人,各种农机具55台套,年服务面积达20万亩次,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为破解小农户分散种植作业不方便、产出不高效的难题,大桥村结合当地养殖企业饲料需求大且适合种植玉米的实际,引导农民集中连片种植玉米。经过广泛宣传动员,全村206户农户集中连片开展玉米种植,规模达到5000多亩。

“我们村集体积极组织协调全过程、全链条服务,保障小农户和服务主体利益。”梁莹说。产前,邀请县农业技术中心专家现场讲解良种选择、复方拌种等技术,保证农户准确选种。产中,由合作社按照“四统一”(即统一耕作、统一播种、统一飞防、统一收割)要求开展全程托管服务。产后,对接景泰县菁茂生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实现玉米统一销售,解决卖难问题。

强化监管,规范运营有“深度”

为解决作业不标准、管理不规范、质量不稳定等难题,保证托管服务优质高效运营,大桥村集体组织村民与合作社签订托管合同,严格落实“三化”管理,推动托管服务规范发展。

梁莹介绍,首先是实行标准化操作。根据县农业技术部门提供的玉米高产栽培技术规程,在耕、种、防、收等环节严格服务标准,大力推广良种良法应用、病虫害统防统治、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等先进适用技术,实现绿色高效科学种植。其次,推动规范化服务。充分尊重农户意愿,广泛宣传服务项目、单价、农户承担部分及项目补贴部分,让农户明白服务事项,清楚服务内容,放心接受托管服务。此外,还要实现精准化管理。县农经站、乡镇农业服务中心、村集体加强协调配合,在作业期全程跟踪监督和指导服务组织严格按照服务标准、服务内容开展服务,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跟进解决。作业完成后,组成联合验收组对实际作业情况和备案资料的一致性、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检查,并出具验收报告。

创新方式,多方共赢有“热度”

通过努力,大桥村探索形成了村集体统筹、多元主体服务、小农户参与的整村托管经营模式,实现了服务规模经营和多方共赢发展。

在促进农业节本增效方面,梁莹算了一笔账,按亩均统计,机械旋耕实现出苗率提高5%以上,产量增加50公斤,节约成本150元左右;机械播种节约成本50元左右,飞防节约成本40元左右;机收节约成本60元左右,秸秆还田节约成本40元左右,合计实现节本增效340元以上。良好的效益激发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原本的撂荒地得以复耕,2020年全村共计恢复耕种撂荒地300余亩。通过绿色高效技术,还减少了农药、化肥使用量,提高了病虫害的防控水平和土壤肥力,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

另一方面,生产托管激发了各类主体活力。农户通过托管实现了持续增收,选择全程托管的农户,种植玉米亩均净收入达到1200元,比自己种植增加150元;还可以放心外出务工,年增加工资收入1万元以上。村集体统筹功能显著增强,集体经济得到壮大,2020年通过托管增加收入6000元,2021年预计达到1万元。农机合作社和农机户通过联合发展,作业能力显著增强,服务范围迅速扩大,服务收入平均增加10%以上,成为本地发展现代农业的骨干力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