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人权论坛举行 多国嘉宾对谈人权理念与保障

发布时间:2021-12-10 14:33: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李晗雪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人权,中国,发展,国家,问题

 

    中新社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 李晗雪)2021·南南人权论坛8日在北京举行,当晚一场分论坛上,来自中国、肯尼亚、智利、荷兰和牙买加的6位嘉宾围绕各自国家对人权的理解、保障人权道路上的挑战等展开对话。


“当人们还在为生存挣扎,就无法侈谈‘人权’。”牙买加新闻部前部长桑德雷亚·福尔克纳(Sandrea Falconer)以牙买加的发展史为例谈道,1962年牙买加摆脱殖民统治中获得独立时,人均国民收入不足500美元,在妇女儿童权利保障上亦存在缺陷;但随着经济发展,人权问题逐步改观。她呼吁向那些尚无法保证温饱的国家施以帮助。“我认为,贫穷才是人权问题中最大的伤疤。”


    肯尼亚教育发展服务处战略发展顾问、学者丹尼尔·欧龙(Daniel Oloo)发言指出,人权与发展就像一对双胞胎,无法分开两者、孤立地谈人权。


    “现今,发展中国家的人权观念应得到更多国际关注。”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跨文化人权中心主任、教授汤姆·茨瓦特(Tom Zwart)谈及一些非洲国家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受创更重、以及阿富汗发展困境始终未获有效理解和解决的例子,指出各国不应再仅仅关注本国利益,而应关注周边国家,且发展中国家对人权的理解应该得到更多倾听。


    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就中国的人权发展道路表示,中国的人权发展实践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实践和惯例做法,只不过,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在人权事业中需优先解决的问题或有不同。


    于各国而言,发展人权面临的挑战是否有别?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戴瑞君认为,发展中国家面临更大的挑战。一方面,许多发展中国家还面临国内骚乱和战争;此外,需在发展和人权保障间取得平衡。如何让发展惠及所有民众,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面对的挑战。


    桑德雷亚·福尔克纳谈道,虽然牙买加法律已规定人人平等,但在执法中还有进步空间。此外,国内尚存显著的贫困问题,且在疫情冲击下,作为支柱产业的旅游业严重受挫,经济受重创。


    她还强调,另一个问题是发达国家并未充分了解发展中国家的具体境况,认为一种人权模式适用于所有国家,这是不切实际的。


    对此,汤姆·茨瓦特亦表赞成,“我们可能正陷入由发达国家主导的话语霸权中,这是非常危险的。”


    那么,中国的人权实践于其他国家有何可资借鉴处?智利教育部前官员甘凤翔(Francesca Hanshing)说,她在中国看到了社会如何在疫情下有效运作、前进。当有些国家还手足无措,中国已率先控制了疫情,民众也相互关心。她认为,中国政府已有成熟的应急处置能力,懂得如何照顾好民众。


    桑德雷亚·福尔克纳表示,发展人权应在了解特定人群文化的前提下,与民众共同努力,而非首先强加观念。世界各国应增进理解,相互尊重彼此的差异。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