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人权论坛关注反贫困与发展权:中国脱贫为世界提供经验

发布时间:2021-12-10 14:22: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刘大炜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发展,贫困,实现,中国,国家

 

    中新社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 刘大炜)“2021·南南人权论坛”8日在北京举行。在“反贫困与发展权的实现”分论坛上,多位通过线上线下参会的中外人士认为,贫困是制约发展的重要因素,而中国在脱贫与实现区域均衡发展所做的努力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宝贵经验。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李云龙指出,贫困既是不发展的结果,也阻碍发展权的实现。贫困和不发展构成一个不断“自我强化”的“怪圈”,形成恶性循环。走出这种恶性循环的唯一路径,就是要通过减贫实现发展,再通过发展进一步消除贫困。


    李云龙以中国脱贫过程为例表示,中国减贫行动大大促进了发展权的实现。但消除绝对贫困绝不是中国发展的最终目标。由于存在城乡差距,许多中国农村处于较不发达状态。为促进农村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中国于2018年开始实行乡村振兴战略。乡村建设有效改善居民生活,促进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整个国家的均衡健康发展也作出重要贡献。


    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所长边巴拉姆则列举了西藏高海拔生态搬迁脱贫的例子。她说,截至2020年,全自治区共有26.6万人自愿从高寒地区搬迁到河谷城镇。搬迁后,家家户户通了水电,安装了上下水管,5G网络全覆盖,生活便利度、接受教育的机会、交通医疗等方面均有进步。当然,搬迁户也面临社会适应的问题。边巴拉姆表示,高海拔搬迁要解决的不仅是当下实现全面小康,也要通过改变这一代人,继而改变下一代人,从而将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存质量提升到更高水平。


    马里人权和民主联盟主席毕加·阿马杜表示,一个国家如果想要安全而平稳的发展,解决贫困人口的问题是根本中的根本。中国一直致力于维护其公民的经济权利,尤其是在脱贫议题上的努力世界有目共睹。更进一步为其它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标准和宝贵经验。


    喀麦隆非洲青年驻华代表团团长门杜认为,世界上的很多贫困人口都在“南方国家”,如果不消减贫困这些国家就很难实现充分发展。“南方国家”一直致力于抗击贫困,过程中有些国家取得较为成功的经验,而中国取得的脱贫成就举世瞩目。此外,反贫困和发展权密不可分,因为反贫困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强大催化剂。发展权也是所有国家公民最重要的人权之一。


    老挝前总理府部长、副外长阿伦乔·吉提坤指出,发展权是人权的一部分。人权事务必须要在全球范围内通过建设性、非对抗性、非政治化、非选择性、以对话为基础的公正、平等、客观的方式处理,也要考虑各国实际情况。


    阿伦乔·吉提坤续指,消除贫困是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挑战,也是重要内容之一。可持续发展则是减贫最重要的工具。消除贫困应该以实现发展权为导向,并将其当作帮助贫困人口充分实现人权和自由的必要条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