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人权论坛国际嘉宾:青年需扛起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火炬

发布时间:2021-12-09 15:0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叶开 金玲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青年,南南人权论坛,中非命运共同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叶开 金玲)12月8日,“2021·南南人权论坛”在北京举行。多位参会的国际嘉宾表示,中国在抗击疫情、摆脱贫困,保障发展权等方面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来自科摩罗的留学生哈森已经在中国生活了六年,他认为中国在保障机会公平方面的努力值得称道。“保证孩子的受教育权利,让每个孩子都有学上,是中国做得最好的一方面”。中国“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严厉打击贪污腐败的举措都让哈森感到印象深刻。“中国曾经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在摆脱了贫困之后还努力帮助其他国家共同发展,这非常难得。” 哈森高度认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盼望从中国学成归国将家乡建设得更美好。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来自也门的留学生纳耶夫已经很久没有回国探亲。“中国是全世界抗击疫情的‘模范生’,在很短暂的时间内锁定了病毒,采取有力措施保护了人民的生命健康,这是让全世界都羡慕的地方。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中国又在新冠疫苗的生产和供应上做了很大贡献,全世界都应向中国表示感谢,” 纳耶夫表示。从一个汉字都不认识,到可以说一口流利的汉语,来华的几年里,纳耶夫感受到了中国的温暖,他希望可以帮助也门与中国展开更多领域的合作,带动祖国更好发展。


喀麦隆青年学者、非洲青年驻华代表团团长门杜有一段与中国“第一书记”共同工作的经历,与“第一书记”的朝夕相处让他深入了解中国的大政方针是如何从中央落实到基层。“在脱贫方面,我看到了中国模式的成功。脱贫攻坚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相契合,非洲国家可以从中获得灵感。”门杜认为,中国以人为本的扶贫政策,对非洲有很大的帮助。非洲国家可以在中国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对相关政策、方法进行调整,与现有的政策和平台进行整合,更好服务当地的减贫事业。

参会青年代表合影留念(供图:南南人权论坛)

作为非洲青年领袖的代表,门杜指出,“民间关系是中国政府和非洲国家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而非洲的人口结构十分年轻,如果中非双方的年轻人能够更多了解彼此,中非合作会更加顺畅,青年需扛起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火炬。”


[打印]

[[收藏]]

[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