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山东聊城:高标准农田稳产高产促增收

时间:2021-12-08 09:48:26 丨 来源:农民日报 丨 作者:李风国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有了高标准农田,旱能浇,涝能排,机耕路通到田头,全程用上机械化,种植省力又省工。”近日,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道口铺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目前聊城市东昌府区道口铺街道办事处已建成高标准农田3.6万亩。有了高标准农田,稳产又高产,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如今,种庄稼的技术不断更新,生物农药、灭虫灯、秸秆还田等一系列绿色种植技术成常态,不但农作物品质提高了,还促进了丰产增收。

“现在田成方,渠相连,排灌自如,一改过去耕作田块分散,灌溉排水不便,机械通行不畅的旧面貌。”该街道刘海子村支部书记刘立珍说。这些可喜变化就发生在刘海子村,从前该村原有中低产田粮食综合生产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比较弱,自从建设了高标准农田,为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今年虽然雨水较多,由于高标准农田排水通畅,粮食比去年平均每亩增产120多斤,麦收一季就比去年多收入了7万元。”该街道沙王庄村种粮大户王胜章开心地说。

近年来,聊城市东昌府区道口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紧紧抓住国家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机遇,以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目标,管好用好高标准农田并完善配套设施,着力提升高标准农田综合效益,力促乡村振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