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孟州:“红绿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1-12-06 11:10:51 丨 来源:河南日报 丨 作者:陈学桦 丨 责任编辑:殷晓霞

12月4日,走进孟州市革命老区槐树乡岩山村,一座座农家小院干净整洁,独具特色的老县委遗址、抗战胜利纪念碑、革命纪念馆吸引着一拨拨参观者流连忘返。

“孟州市西部岭区具备丰厚的红色资源,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我们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做足绿色文章,‘一红一绿’融合发展,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冲刺今年目标,推动明年工作‘开门红’。”孟州市委书记卢和平介绍。

岩山村是原孟县第一个抗日民主政府所在地,这里的人民曾经为消灭日寇而浴血奋战。

2019年以来,孟州市斥资130万元打造岩山村红色教育基地,包括老县委旧址、红色革命纪念馆、抗战胜利纪念碑等板块,成为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大课堂。目前,累计已有5万余人次到岩山接受红色教育。今年9月,岩山村入选2021年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红色岩山”品牌初步叫响。

在充分发掘“红色资源”的同时,孟州市坚持绿色生态发展,依托修建“四好农村路”,打造美丽乡村观光带。

孟州全面推进“清垃圾、治污水、改厕所、整村容”等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实现了农村垃圾日产日清,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达96%以上;改造农村空心院和闲置宅基地,建成85个文化广场、160所农村幸福院;激活岭区30余个村庄绿色“产业带”,沿线发展葡萄、无籽石榴等特色林果1.3万亩,培育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700余家。

如今,到“红色岩山”受教育、“老家莫沟”休闲游、“美丽源沟”观光采摘、“桑坡·记忆小镇”特色购物,一批美丽乡村特色品牌相继呈现,孟州市走出了一条别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记者 陈学桦 通讯员 李霞 周萍)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