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开州: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有效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1-12-06 11:09:35 丨 来源:华龙网 丨 作者:程超 熊瑛 丨 责任编辑:殷晓霞

近年来,重庆市开州区九龙山镇东坝村依托本地适宜莲藕生长的气候、地理环境等优势,规模种植生态莲藕,大力发展“夏赏荷花、冬采藕”的乡村旅游,让村民增收,有效助推乡村振兴。

村民正在挖藕。通讯员 程超 熊瑛 供图

村民正在挖藕。通讯员 程超 熊瑛 供图

冬日挖藕忙

日前,机器的鸣响声打破了东坝村冬日田野的寂静。田野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挖藕景象,挖藕工一手把高压水枪伸进水下淤泥深处,利用水压冲开莲藕四周的泥土,一手伸进水中将莲藕拔起来。

挖藕工江德都是四川省达州市人,他们团队一共5人,每天可以采挖4000斤至1万斤莲藕。他举起一根莲藕说,东坝村的莲藕色白、脆嫩、个头胖,炖汤味道鲜美回甜,炒着吃清香清脆。

“挖藕是个技术活,挖断了、坏了都影响莲藕的卖相,我们请专人来挖,就是要保证莲藕的品质和品相。”东坝村党支部书记曾诗成说,村集体种植了600亩莲藕,需要大量的人工采挖,除了专业的采挖队伍,不少村民也开始学习挖藕技术。

为了发展主导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2019年,东坝村村支“两委”开始种植莲藕,现在已经初具规模,全年可产莲藕80万斤。

村里游客多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曾诗成介绍,东坝村的600亩莲藕有450亩食用藕、150亩观赏藕。每年夏季,荷花盛开,美不胜收。

刚刚在集镇上卖完莲藕回到家的邱恭成,是东坝村“八庙荷花农家乐”的负责人。他说,旅游旺季,他的农家乐每天要摆上10来桌。

“我们在扩大栽种观赏藕面积的基础上,今年又栽种了900亩红枫。以后游客夏天来村里可以赏荷花,秋天可以看红叶。”曾诗成说,村里还有千亩红叶石楠,每年三四月,漫山遍野一片红色,煞是好看。

如今的东坝村建有4家旅游接待酒店、100多口山坪塘,游客来了不仅可以赏花、观景,还可休闲垂钓、品尝农家美食。东坝村成了游客乡村旅游的打卡地。

村民共富裕

在田里采挖莲藕的村民邹振财刚学会挖藕技术,与其他人相比,速度要慢不少,但他仍感到十分高兴。“我们挖藕是按重量计算工钱,7毛钱一斤,上午挖藕,下午捡藕,一天下来,也能挣两三百元。”邹振财说。

村里像邹振财这样通过挖藕增收的村民还不少,大家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都很高兴。村民李尤海说,他负责给藕田看水、放水,工作轻松,1个月有1000元工资,真是太好了。

村民更多的增收是乡村旅游带来的。随着游客越来越多,村民开办的农家乐生意红火,种植的蔬菜、饲养的鸡鸭成了抢手货,收入一天比一天多。

“我们村准备把莲藕的种植面积扩大,争取明年达到1000亩。”曾诗成说,现在村民不仅有了土地租金、分红、务工等收入,还吃上了旅游饭,生活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程超 熊瑛)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