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图片

打“文化牌”走“生态路”吃“旅游饭” 绵阳青片乡绘就乡村振兴大美画卷

时间:2021-12-01 11:13:12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作者:吕婕 丨 责任编辑:殷晓霞

中新网绵阳11月30日电 题:打“文化牌”走“生态路”吃“旅游饭” 绵阳青片乡绘就乡村振兴大美画卷

翻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的地图,一个美丽的名字跃入眼帘——青片。在这里,白日青山巍峨、云系山腰、溪水潺潺,夜间篝火晚会、羌族沙朗、山歌嘹亮,是一片极富民族色彩的高山秘境。

近年来,青片乡打出“文化牌”、走上“生态路”、吃起“旅游饭”,不仅绿了山林、富了百姓,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一幅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产业振兴的大美画卷,正在青片乡的绿水青山间徐徐展开。

  初冬时节的西窝羌寨。 (资料图) 吕婕  摄

传统文化、民族文化丢不得

北川是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羌族风情浓郁,文化底蕴深厚。青片乡位于北川县西北角,是全县建立时间最早、位置最偏远的乡镇,也是全县羌民族传统文化保护最好、生态环境系统最完整、传统传承谱系最清晰的乡镇。

近年来,青片乡狠抓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普查非遗项目、开办非遗培训班、加强传承活动支持力度、常态化举办民俗文化展演……通过不懈努力,现拥有口弦、羌绣、羌笛、咂酒等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7项,传承人41名;拥有上五西窝、正河二八垭、高峰布娅等国家级传统村落和民族特色村寨。

由于地理位置偏远,受外界文化影响较小,青片乡上五村保持了羌族最原始的民族文化传统,是羌族文化及风俗习惯保存最完整的村落之一。走进上五村西窝羌寨,只见一位身着黑蓝相间传统羌族服饰的老妇人倚坐在吊脚楼的栏杆旁,右手拿着一根竹片放在嘴边,左手不停牵动麻线,口中传出阵阵清脆悦耳的声音。

老妇人介绍,这是羌族口弦,是羌民族传统的民间器乐,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这位老妇人就是羌族口弦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王泽兰,如今已78岁高龄,但吹起口弦来神采奕奕。

“我8岁开始学吹口弦,当时只觉得神奇有趣,一根又小又薄的竹片竟能发出如此美妙动听的声音,便不可自拔。”王泽兰说,口弦长约11厘米,宽约1.3厘米,厚度相当于一元的硬币,小巧轻便,羌民基本是随身携带。在山间地头干农活累了,就找一块大石头,大家围坐在一起,吹口弦解乏。“那时大家都会吹,但后来会吹的人越来越少,心里特别担忧。”

“传统文化、民族文化丢不得!”这是王泽兰的信念,也为她的生活指明了方向。“我这几十年里,做得最多、最好、最有意义的事情就是传承口弦,免费培训了大量学员,让羌族传统文化和传统技艺后继有人。”在王泽兰的带动下,女儿王安莲不仅精通口弦,也是羌族民歌的传承人,女婿梁元斌则是羌族打岔的传承人。王泽兰的徒弟们学会口弦后,也纷纷加入传承羌文化的行列,带领众多爱好者学习口弦。

砍树人变成种树人

青片乡地处高山峡谷之间,崇山峻岭层叠交错,境内海拔1200米至4700多米。群山连绵、山水相依,不仅造就了绝美的风景,也孕育了丰富多样的生态系统。青片乡幅员面积564.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515种动物在这里悠然栖息,2150种各色植物点缀着森林草甸,包括大熊猫、川金丝猴、扭角羚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51种和红豆杉、独叶草等国家一、二级保护植物13种,被誉为“罕见的物种基因库”。

位于青片乡西北部的正河村,是小寨子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大熊猫国家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长江中上游生态屏障和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近年来,正河村在生态文化建设中,统筹兼顾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功入选2020年“全国生态文化村”。

“但在2000年以前,村民还是以砍伐树木为生,竭泽而渔的发展方式也不是长久之计。”正河村支部书记何飞介绍,一番考察调研后,正河村下定决心,全面实施天然林禁伐,启动退耕还林工程,大力实施绿化造林和生态保护,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行为,成立了公益护林队和公益清洁队。“以前的砍树人,变成了现在的种树人和管护人。”

良好的自然环境为正河村发展生态旅游奠定了基础。“春看杜鹃,夏玩水,秋看红叶,冬赏雪”的景观让游客一年四季可看可玩,来此休闲度假的游客,纷纷称赞这里是“水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飞禽走兽的天堂”,宛如一幅“村在林中、路在树中、家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美丽图画。

“在做好生态保护的前提下,正河村因地制宜开发出凌冰岩峡谷穿越游、高山清溪漂流、羌寨康养等特色项目,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生态旅游大村。”正河村支部书记何飞说,在破解如何让自然资源发挥经济效益的过程中,旅游成为了正河村守好生态与发展两条底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关键。

  羌族传统民俗祭山会。 (资料图) 覃杨明  摄

发展旅游让游客主动走进来

一提到发展经济,大多数地方的做法是“走出去”,而青片乡却另辟蹊径,发展旅游让游客主动“走进来”。青片乡风光秀美,一年四季可看可玩。

青片乡羌风浓郁,正月的舞龙巡寨,三月的转山会,五月的瓦尔俄足,七月的情歌节,十月的羌历新年……绝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羌族风俗,构成了青片乡发展旅游的两张王牌。“2000年到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前,是我们村发展旅游的黄金时期,村民年收入高达18000多元,相比以前砍伐树木的2000多元,村民收入有了大幅提升。”青片乡正河村支部书记何飞回忆,地震以后,房屋倒塌,道路中断,乡村旅游陷入停滞,直到2014年成立“正河民俗旅游专业合作社”以后,旅游产业才逐渐复苏。

在合作社的带领下,正河村发展了“五龙寨”“神树林”等40余家具有浓郁羌族风情的农家乐,农房变客房,农特产品变旅游商品,全村200多人就近就地发展旅游产业,年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年旅游收入1200余万元,每年仅分配村民租金、工资就有200多万元,人均增收20000余元。该合作社被列为全国“合作社+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省级示范社”等。

按照“山上搞保护,山下搞旅游,林下发展特色种养殖业”的总规划,正河村在严格做好自然区保护的前提下,积极发展中羌药材、药蜂蜜、跑山猪、野菜等特色种养产业,建立了中药材基地和野生蔬菜种植基地。

“我们村的农特产品属于高山种养殖,绿色天然无污染,游客吃过以后赞不绝口,走的时候还会买一些带回家或者送给亲朋好友,吃完了还会打电话订购,回头客特别多。”何飞介绍,新冠肺炎疫情以前,正河村的特色种养殖业效益很好。但近两年受疫情影响,加之夏季特大洪灾冲毁道路,交通受阻,游客数量骤减。“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何飞表示,正河村趁着这个时机,加快修路、平整路面,完善各项基础设施,为旅游产业“回暖”做好准备。(完)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