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河南兰考:在乡村振兴路上行稳致远

时间:2021-12-01 11:08:25 丨 来源:央广网 丨 作者:张惟一 丨 责任编辑:殷晓霞

央广网郑州11月29日消息(记者 张惟一)刚走到村民家门口,一阵阵油香扑面而来,抬头凝望,“春光油坊”的大招牌引人注目。“欢迎欢迎!快进屋里坐。”11月23日,张庄村村民闫春光放下手中的活,招呼记者进屋。

河南兰考:在乡村振兴路上行稳致远

  张庄村村民闫春光在春光油坊忙碌着(央广网记者 张惟一摄)

张庄村,地处九曲黄河最后一道弯——河南兰考。昔日,这里沙丘遍布,土地贫瘠,是国家级贫困村。记者走进张庄村,只见“永远跟党走,共筑张庄梦”的标语赫然醒目,幸福路上干净整洁,两侧店铺林立,石磨香油、手工玫瑰醋、兰考三宝等旗帜随风飘扬,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一座座美丽的乡村院落呈现在记者眼前。

东坝头镇张庄村党支部书记申学风骄傲地讲述着这里的变化: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政策以来,张庄人苦干实干,通过弘扬焦裕禄精神和产业扶贫,先后建起了焦裕禄精神体验教育基地,养殖、种植基地,并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开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使村里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2016年年底,张庄如期实现脱贫,变身幸福张庄!

河南兰考:在乡村振兴路上行稳致远

  张庄村美丽新图景(央广网记者 张惟一摄)

这期间,村民们抓住机会,卯足干劲奔小康,而闫春光正是这场“蝶变”的亲历者之一。2014年,闫春光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利用申请的贴息贷款,在家里建了一个能养两三千只鸡的鸡棚,装备了现代化机器,好的行情加上精心照料,那一年三千多只鸡赚了好几万。

2018年,看到张庄村发展乡村旅游,头脑灵活的闫春光开始考虑转型,他看准了传统手工艺这个行当。他多次请教村里的老人,学习传统的石磨香油、榨制花生油、做红薯粉条的手艺。“2018年9月,我的‘春光油坊’开张了。小磨香油、芝麻盐、芝麻酱都是我的产品。除了卖给来往的游客,我又把生意做到了互联网上,开起了网店!”闫春光坦言,行情好的时候,仅春光油坊一年就有十几万元的收入。

河南兰考:在乡村振兴路上行稳致远

  张庄村的幸福路(央广网记者 张惟一摄)

在张庄村,闫春光并不是个例。引进一家菌类上市企业落户村里,吸纳200多人就业;实施“巧媳妇工程”,吸纳100多名妇女手工制作张庄布鞋……通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张庄村实现了1100余名村民就地就业,100余名外出打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成功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张庄村的致富路只是兰考县的一个缩影。这几年来,兰考先后培育特色专业村28个,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520家,家庭农场167家。2017年3月,兰考率先在全国脱贫摘帽。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进程中,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巩固好、拓展好脱贫攻坚的成果。”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李明俊表示,兰考坚持以县域治理“三起来”为根本遵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是坚持强县与富民的统一,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品牌家具、绿色畜牧和民族乐器产业;二是坚持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确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三是坚持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全面推进社情民意改革、宅基地改革、城乡司法体制改革和普惠金融改革,在体制机制创新上走在前。

县域治理“三起来”具体如何实践?兰考从中找方法、找标准,开启了一系列探索:壮大现代家居产业体系,叫响“河南人买家居到兰考”;大力发展畜牧产业,突出全产业链发展,建立“龙头企业做两端、农民兄弟干中间、普惠金融惠全链”发展模式;以蜜瓜、红薯、花生等兰考“新三宝”为抓手,塑造“拼搏兰考好产品”,壮大特色富民产业……

以绿色发展理念经营城乡,以改革打破固有束缚激发活力,兰考的步子越迈越大,越走越顺。“我们将以焦裕禄精神为引领,汲取奋进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乡村振兴中行稳致远!”对于未来,李明俊信心满满。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