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数字乡村应用,打造智慧养老无缝屏障

时间:2021-12-01 11:05:56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作者:郏孟君 丨 责任编辑:殷晓霞

宁波市海曙区龙观大路村四面环山,有户籍320户,人口802人,其中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工作。如何解决当地老人居家养老问题、让外出的年轻人安心在外拼搏,成为当地政府急需解决的问题。

宁波电信了解到此情况后,充分发挥电信的能力与优势,利用“云+物联网”,搭建天翼康康智慧养老监管平台,为大路村“孤寡老人、失怙儿童、行动不便残疾人”等低收入农户,筑起“子女、网格长、村委、邻居”四重预警防线,打造无缝的帮扶屏障。“现在我通过手机就能知道远在山区的80岁老父亲在家的情况,放心很多,”在宁波城区工作的市民竺先生说道。竺先生父子是宁波电信利用数字乡村应用助力智慧养老的一个帮扶缩影。

老人们在佩戴智能手表后,智慧养老监管平台通过采集使用者的体征、定位、预警等信息,可实现全面监护使用者各项数字化信息,以实现实时健康预警及常态化监护。紧急预警信息不仅在微信app上能实时推送、共享,住宅中安装的SOS警号声光报警器和村委监控室顶楼的天翼大喇叭也能同步向邻居发出救援信号,实现预警求助的无缝覆盖,实现了高效便捷的远程监护,更让出门在外的子女实时了解家人健康情况,让他们能安心工作。

海曙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严春风介绍道,低收入农户多为老、弱、病、残弱势群体,亟需数字化应用的检测、预警等各类信息化手段,让其家人、帮扶干部能在后台及时了解他们的居家安全情况。

目前,宁波电信在家庭健康管理系统1.0版本基础上,将平台开发升级到2.0版本,增加定位、语言服务、身体健康数据监测等功能,进一步完善智慧养老平台的应用功能。

“数字媒体”,帮扶四明山区村民共同致富

龙溪村地处四明山麓,全村共有746户,常住人口580人,其中困难户32户,90岁以上老人11户,留守儿童2户。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以三笋一茶、番薯粉丝为主,属经济薄弱村。

“真情帮扶,情系山区百姓。党建翼联,助推龙溪振兴。”2021年4月,余姚市鹿亭乡龙溪村村书记褚建义到宁波电信赠送锦旗,感谢帮扶。

宁波电信与龙溪村主动对接,将“结对助学、党建翼联、业务扶贫、智力扶贫”等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工作载体。充分发挥电信技术优势,宁波电信帮助龙溪村搭建微信公众号平台“秘境龙溪”。公众号分为八大板块,各项功能一应俱全。其中红色党建板块又分党员墙、党费缴纳、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建制度五块,最新还增加了党史学习板块。

当前,宁波电信已根据龙溪村农产品生产销售现状,对农产品直播带货方式营销做了详细规划,并以试点的方式为龙溪村部分产品进行包装营销,以信息化手段,助推乡村振兴。除此之外,针对老人生活所需,宁波电信将助力该村推出“智慧门禁”设备安装项目。“智慧门禁”可以通过红外智能感应技术,实时了解老人外出情况。同时帮扶搭建视频直播平台,畅通大山的信息化销售“高速路”。

数字化迭代,助力经济薄弱村转型升级

“有了这个升级版数字化管理平台,不仅全村基本情况一目了然,还能帮助我们实现产业振兴!”今年6月,由宁波电信帮助塘溪镇施村开发的数字乡村2.0版管理平台正式上线,是宁波市首个村级“数字乡村”2.0版管理平台。

施村位于鄞州区塘溪镇,由施村、洪岙、大岭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全村总户数968户,总人口2182人,另有外来人口1500余人。据悉,施村经过自身的努力和宁波电信持续几年的帮扶,成功摘掉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2020年,宁波电信帮扶施村建成宁波市首个“平安乡村”,为施村100余户农户安装上了“天翼看家”设备。同时,宁波电信帮扶施村打通网络“最后一公里”,完成全村光缆接入,300余户村民享受到了飞速的网络。2021年,经过一个多月的集中攻坚,宁波电信帮助实现施村“数字乡村”管理平台从1.0到2.0版本全面升级。

在施村文化礼堂,有一张“数字大屏”,显示了施村整体概况、党建专题、产业专题和垃圾分类专题等。“我们村有三个自然村,比较分散,通过这个管理平台可以随时调看摄像头监控画面,大大提升突发事件应对效率。”施村村支部书记施磊介绍,智慧党建、智慧产业等板块,也给村庄发展带来了很多便利。

后续,宁波电信还将根据村产业状况,帮扶助力施村接入直播功能,帮助农场直播带货,同时根据村里的需求,实现服务场景化,拓展更多数字化乡村治理功能,与施村共“赴”奔富路。

数字助农,帮扶共建美丽乡村

陈家岙村,与全国闻名村滕头村遥相互望,全村人口910余人,其中老年人口占比37.8%,村级经济主要以农副产品为主,2020年村集体收入不足15万元,是名副其实的经济薄弱村。

为更好、更精准的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推动美丽城镇持续发展,宁波电信先后三十余次与村两委、村民进行现场沟通,了解实际困难与需求,拟定了“美丽乡村改造”、“平安乡村建设”、“农副产品助销”、“党建翼联结对”等一系列帮扶“组合拳”。

2020年7月8日,宁波电信前往陈家岙村开展村内网络布线整改工作,对入户光皮线、废弃线杆、线缆等通信设施进行了集中更换和整改,有效提升了网络质量,改善了村容村貌。

不久之后,宁波电信又为该村打造“天翼看家”村级监控平台,升级2.0数字乡村云平台,实现村级监控盲区全覆盖,通过“天翼看家”监控设备全天候的站岗放哨,实现了帮助村民实现看家护院,得到了村民的高度认可。

每年的六、七月份,是陈家岙村的主力农副产品水蜜桃的成熟期,由于没有有效的快销渠道,往年村民只能看着满山的桃树无可奈何。宁波电信通过消费帮扶,缓解结对村的销售困境,在2020年、2021年累计为结对村和村民累计增加了近30余万元的收入。

村庄发展,党建引领。宁波电信助力结对村打造了村级特色党建学习教育平台,在智慧党建版块中上传专题学习内容、活动专栏,通过可视化手段直观展现陈家岙党组织信息、党员分布、工作落实情况等,从而为党建管理和组织决策提供切实有效的数据依据。

接下来,宁波电信将充分发挥自身技术、平台、资源等优势,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唱响结对帮扶的“最强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郏孟君)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