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本网独家

中非青年共话减贫经验,助力非洲发展

时间:2021-11-24 14:15:00 丨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叶开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1月23日,“1+1+1”跨国青年学习小组成果汇报会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主题为“共话减贫经验,助力非洲发展”。本次汇报会也是第六届中非民间论坛分论坛的一部分。

“1+1+1”跨国青年学习小组由1名中国学生、1名非洲国家学生、1名世界其他国家的学生组成,对减贫与发展的经验进行跨国交流与学习,发掘其对非洲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助推要素,为2021年即将举行的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预热,并打造共叙中非发展和减贫经验的青年领袖。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杜太生出席对话会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杜太生出席对话会,杜太生在致辞中对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的中国学生和非洲留学生心系非洲发展的行动表示赞赏。他指出,中国和国际学生对中非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承诺,需要青年人关注贫困和气候变化等全球议题,贡献国际合作和创造性的解决方案。世界各国应共同努力解决全球问题,特别是中国的减贫经验是值得总结与分享的。中国农业大学一直致力于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创新研究与实践,特别是近年来,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大力培养青年全球治理和减贫领域的青年领袖,鼓励各国青年加强交流与合作。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视频致辞。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摆脱贫困、共同发展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景。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全球减贫事业取得了重大进展,但与贫困的斗争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中国已提前10年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为全球减贫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全球减贫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早已形成命运共同体。中国积极分享减贫经验,始终致力于加强与其他国家和国际机构的合作,支持和帮助广大非洲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于运全评价道,“1+1+1跨国青年学习小组”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来自中国、非洲和第三方国家的参与者共同分析和总结发展中国家在消除贫困和促进发展方面的有益经验,推动中非合作更加深入、务实。这种协作的方法肯定会带来更新颖、更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也愿意在今后继续加强与中国农业大学等国内外相关机构的交流与创新,合作推出更多优质公共知识产品和品牌活动,为全球扶贫治理和发展做出贡献。

在汇报会上,17位同学围绕中国共产党在乡村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市场如何服务减贫、发挥小型灌溉的作用等话题进行了成果汇报,共同总结和叙说中国发展和减贫的经验,提炼其可以国际化的要素,并通过多渠道分享和行动,贡献非洲及世界其他各地的可持续发展。

参会的专家对同学们的成果汇报进行了点评。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办公室南南合作主管贾焰对所有参与活动的学生表示赞赏,并对他们所研究的我国农村地区的案例表示肯定。她指出,乡村振兴是一个长期目标,青年人在其中必将发挥关键作用、踏上新征程。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齐顾波教授则用用鼓舞人心、弥合差距、拓宽边界三个词总结了她对本次活动的感受。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翟崑教授认为,“1+1+1”跨国青年学习小组活动本身就是一次国际发展合作的最佳实践,在今后也应抓住机会、深入非洲等发展中国家的实地进行更深入的调研学习,把活动长期进行下去。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Andy MOK教授则指出,通过这次“1+1+1”学习小组活动,可以看出实践技能、团队合作技能和研究技能的重要性。经投票,3个小组的作品被评为优秀,汇报会现场对优秀小组进行了颁奖,并对所有参与本项目的学生们颁发了证书。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院长徐秀丽教授、张传红副教授、项目协调人吕慧琴副教授为各组同学颁发了证书与奖品,并合影留念。

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院长徐秀丽教授为各组同学颁发了证书与奖品。

中德可持续发展中心德方主任哈根·埃特讷、中国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秘书长助理许潇潇、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院长徐秀丽在闭幕式上致辞。哈根·埃特讷主任向参与本项目的所有师生表示感谢,并指出,“1+1+1”跨国青年学习小组是国际三方合作的一个良好切入点,探讨了发展经验的应用性,同学们在项目中所展现的研究能力和展示能力也具有很高价值,同时很高兴看到青年学生们关注和参与可持续发展议题。他表示希望能从本次活动中收获经验、并把此类活动继续下去。中国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秘书长助理许潇潇向与会师生介绍了中国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并表示,同学们的学习成果都将中国的实践与自己的社会背景相结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真诚地希望该项目在减贫和全球合作方面能够继续下去,也许有一天,在非洲国家的某个地方,同学们的倡议和成果可能会应用于当地社区甚至全世界。会议的最后,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院长徐秀丽向所有与会者、项目的合作和支持机构、参与项目的老师和工作人员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她表示,“1+1+1”跨国青年学习小组这一活动值得在未来进行更多探索,可以创新成为聚焦跨国青年共同学习和分享减贫经验、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学生奖学金网络、学科院校建制等等形式,后续也将更进一步,期待有更多相关组织支持和参与进来。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