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鲁中山区的“抱团”振兴路

时间:2021-11-24 09:26:21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作者:陈国峰 丨 责任编辑:王虔

新华社济南11月23日电(记者陈国峰)处处青石板路,户户粉墙黛瓦。初冬暖阳里,走进山环水抱的山东省沂源县燕崖镇朱家户村,拾级而上,一步一景。民宿坐落于村中央,书店、咖啡屋比邻而居,房屋错落有致,风景古朴秀丽。

而在几年前,朱家户村还是个被“锁”在沂蒙山深处的贫困村,附近村庄情况大致相仿。地处鲁中山区的沂源县,辖区内村小村多,自身资产和资源不足,靠“单打独斗”发展空间有限。

  朱家户村街角一景。(沂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燕崖镇镇长于庆说,全镇下辖33个村,农村青壮年大量外出,“选人难”“班子弱”“集体穷”问题日益突出。2017年,他们在朱家户村、石井河村等8个村推行优秀村支部书记跨村任职、组建联合党委等方式,通过以强扶弱、联合治村,合力攻坚发展难题。

朱家户村入村主干道两侧有长10000多米的石头景观墙,村里人称之为万米“初心”墙。墙体由党员和群众自发设计,就地取材用一块块石头垒砌而成,村民自愿出义务工,最多时一天有180多人。

石井河村老党员吕忠孝说:“联村党委把我们几个村的党员组织起来,合力做事,党员群众齐上阵。”

  刘家坡村高标准建设的艺术馆。(沂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朱家户村一鼓作气,陆续建成文化广场、生态停车场、健身广场,进行河道治理和环境整治。据测算,他们花50万元干出了170万元的工程。

如今的朱家户村成为联村党委的龙头村,带动片区内其他村“一村一品”搞旅游,统筹打造了朱家户美食美宿、计宝峪农事体验、石井河休闲采摘、姚南峪古村落文化、碾砣传统酿造等特色产业,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

沂源县已成立联村党组织30个,覆盖167个村。以组织联建为引领,沂源县把落后村串联成片、一体发展,推动产业联兴。

鲁村镇刘家坡村曾经遍地是石头,长不了好庄稼、留不住劳动力、娶不来新媳妇,被戏称为“光坡村”。村党支部书记刘爱菊说,这个不到100户的小山村以农作物种植和季节性打工为主,祖祖辈辈过着清贫日子。

  刘家坡村打造的民宿。(沂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2019年,鲁村镇将刘家坡村和周边6个薄弱村联合起来,成立联村党委,共建沂河源田园综合体。综合体内建设了5个现代农业园区,发展苹果、蜜桃、香菇等果蔬种植,引入总投资3亿元的菌棒加工项目和投资6000万元的果蔬和酱菜加工项目,将几个村紧紧吸附在产业链上。

目前,沂源县打造了沂河源田园综合体等23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通过政策集成、村庄共建、产业共赢,不断放大示范片区带动效应。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