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本网独家

中国农业大学举办中非民间论坛“中非发展政策与实践对话”分论坛

时间:2021-11-17 14:50:00 丨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叶开

中国网/中国发门户网讯(白韵之) 11月16日,中国农业大学举办中非民间论坛“中非发展政策与实践对话”平行分论坛暨“非洲丰收十年”——“小技术大丰收”10年成果现场会。会议回顾总结了中国农业大学十多年扎根非洲基层开展的“小技术 大丰收”项目成果,共同探讨中非在推动“丰收非洲”、开展务实合作方面的不懈努力。


论坛伊始,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公参徐晨立足于中坦两国的发展需要强调了扎实推进双方农业发展合作的重要性,赞扬了中国农业大学在“一带一路”和南南合作框架下开展的一系列务实行动与实践。


“小技术 大丰收”促中非合作发展


中国农业大学在坦桑尼亚莫罗戈罗省进行的玉米增产项目是中非农业合作的典型案例,也是中非之间传统友谊和相互支持的缩影。中国农业大学团队深耕非洲十年,将中国农业大学农业技术研发优势与坦桑尼亚丰富种质资源、土地、气候等自然资源、以及丰富农业劳动力资源的优势相结合,推行的玉米增产项目惠及坦桑尼亚莫罗戈罗省十个村近千名农户,将当地主粮玉米产量提高了3倍。不但有力保证了当地农户的粮食安全,还促进了当地减贫事业的发展,为实现坦桑尼亚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在会上发言。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在会上表示,中国农业大学“十年磨一剑”,与坦桑尼亚朋友们长期合作,共同贡献和分享知识。“小技术大丰收”项目为推进中国在非洲的农业发展合作提供了典型案例,助力全球农业发展和世界可持续发展问题的解决,也为全球发展倡议在非洲建立中非发展共同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名誉院长李小云教授从参与者的角度回顾了“小技术大丰收”项目的成就与贡献:我校师生团队与当地村民相互尊重、相互学习,平行分享中国农业发展经验,因地制宜示范推广以合理密植、间苗、中耕除草保墒为核心的玉米增产技术。面对新冠疫情的挑战,双方将继续保持良好合作关系,推进“小技术大丰收”项目下一个10年的发展。


“小技术 大丰收”项目非洲农民感谢中国政府


“小技术 大丰收”项目在坦桑尼亚分会场邀请参与项目的农民参会。


“小技术 大丰收”项目在坦桑尼亚分会场邀请了10位参与项目的农民参会,来自坦桑尼亚莫罗戈罗省基特特村的菲基利·基萨伊罗先生表示,自从2019年入选该项目以来,玉米单产翻了4倍,从平均每英亩产量由4麻袋玉米增至16麻袋,收入也因此大大提高。目前他可以用农业生产的收入供两名子女上学、在自家农地挖深水井并在旱季进行果蔬等园艺种植,还购买了摩托车用于出行和运输农产品。他提到,目前他有信心为自己的家庭提供一年以上的粮食储存量。对此,他请中国专家和大使馆代他向中国政府转达诚挚的谢意。


坦桑尼亚莫罗戈罗省省长及农业部代表高度认可“小技术大丰收”10年来对项目村庄及当地村民的积极效果,对中国农业大学的长期合作与支持表示感谢,期待新的阶段能在莫罗戈罗省大豆价值链改善项目中进一步开展合作。坦桑尼亚苏克因农业大学教授和当地合作伙伴分别展示了“小技术大丰收”项目的成就和合作故事。


据悉,中国农业大学未来将推动该项目点成为海外农业科学教育示范中心之一,从学位教育、技术培训和联合研究三个方面巩固项目合作成果,持续推进与坦桑尼亚莫罗戈罗省的农业发展合作,为南南合作与全球发展贡献农大方案。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杜太生、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冯伟哲、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院长徐秀丽、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亚太区代表丹尼斯·恩卡拉、中国农业大学部分师生代表等出席了此会。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