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本网独家

《中国-埃塞俄比亚农业价值链合作研究》出版

时间:2021-11-12 14:17:30 丨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叶开

《中国-埃塞俄比亚农业价值链合作研究:以肉牛、芝麻产业为例》(中英双语版)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为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农业对外合作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FECC)与比尔·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埃塞俄比亚农业转型局密切合作,自2018年起共同推动实施了“中国埃塞俄比亚农业合作项目”,研究成果《中国-埃塞俄比亚农业价值链合作研究:以肉牛、芝麻产业为例》(中英双语版)于近日正式出版。

中国和埃塞俄比亚在牛和芝麻产业领域具有扩大合作的潜能。埃塞的牛存栏量居于世界第五、非洲第一且是广大农民的主要生计来源,芝麻出口量居于世界前列且是埃塞第二大创汇产品。中国是国际牛肉、芝麻的主要消费国和进口国,也是埃塞芝麻的主要进口国。

埃塞活牛销售市场

为将合作潜能转化为合作行动、探索合作模式,FECC邀请肉牛和芝麻产业价值链重点环节资深专家和十余家业内龙头企业,深入开展案头研究和相关考察,并于2019年两次组团赴埃塞开展实地调研获取一手素材。

        本书以“农业价值链国际合作模式”为核心研究方法,分享中国肉牛和芝麻产业经验、技术,分析中国相应市场需求,识别埃塞肉牛和芝麻产业价值链关键环节优势和不足,统筹考虑国内与国际、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资源,对潜在合作方案进行技术研判,提出产学研相结合、上下游相关联、农业发展合作与投资合作协同开展的价值链合作建议,经实践检验已初见成效。

        同时,本书还为潜在合作方提供了埃塞外商投资政策信息,收集整理了埃塞工业园区开发商适用激励措施综合清单以及四个综合农业产业园建设情况。

本书提供的“农业价值链国际合作模式”和实践案例可为将来更广泛的合作提供参考借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