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新疆驳斥:美西方炮制番茄产业存在“强迫劳动”谎言

时间:2021-10-28 09:04:48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作者:于涛 丨 责任编辑:张蔚蓝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27日电(记者于涛)2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市举办番茄产业专场新闻发布会,在现场的1名官员和视频连线的6名番茄产业从业人员,讲述了新疆番茄产业蓬勃发展现状和各民族从业人员的幸福生活,驳斥了美西方反华势力污蔑新疆番茄产业存在“强迫劳动”的不实言论,以及据此谎言制定、实施的所谓制裁行为。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纲在会上表示,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造就了新疆番茄的优良品质,新疆各类番茄加工制成品远销欧美、非洲、中亚等国家和地区。

朱大纲说,近年来,新疆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区番茄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支持新疆番茄产业发展。新疆番茄生产加工企业都是合法注册、依法依规生产经营的企业,这些企业严格遵守我国法律法规,恪守商业行为准则,忠实履行社会责任,充分保障员工的各项权利,根本不存在所谓“强迫劳动”的情况。当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以人权为由对新疆番茄产业实施制裁,对此,我们坚决反对!我们坚决维护新疆番茄产业的安全,维护企业和劳动者的正当权益。

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二六工镇幸福村的番茄种植大户马红奎,带领村民建立合作社共同发展番茄产业。马红奎说,2021年他们合作社种植3000亩番茄,“因为市场价格好,我们的番茄卖了个好价钱,合作社里每个社员可以分到80多万元。”

马红奎说,社员们种植番茄增加收入,在城里买车、买房,所有这一切都是靠勤劳的双手创造的,“‘强迫劳动’的谎言是那些美西方反华势力的恶意攻击抹黑,我们相信我们的日子一定会像红彤彤的番茄越来越甜、越来越美好。”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绿丰种植合作社种植户买买提·克吾尔说,今年他们合作社实现规模化种植番茄2700亩,平均亩产量9吨多,每亩纯收入1000元以上,“现在,我用种番茄挣的钱盖了180平方米的大房子,把房子装修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我们靠番茄产业脱了贫、赚了钱。”买买提·克吾尔说,美西方那些宣扬我们新疆少数民族被“强迫劳动”、制裁我们番茄产业的人都是坏人,“他们污蔑我们的目的就是想阻挠新疆的发展,不想让我们过好日子。”

参会的其他番茄企业经营者、番茄种植户表示,他们依靠从事番茄种植、加工、销售等行业实现脱贫致富,日子越过越好。然而,美西方反华势力凭借捏造的所谓“强迫劳动”,出台针对新疆的制裁措施,禁止进口新疆番茄,并将一些新疆番茄生产加工企业列入美“出口管制清单”。这种野蛮行径严重违反国际贸易规则,严重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严重侵犯新疆企业和员工的正当权益,其根本目的是通过打压新疆的重要行业,遏制新疆稳定发展,剥夺各族群众的生存权、就业权、发展权。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