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本网独家

《解码中国美好生活:甘肃甘南实践》案例集和视频发布书写和谐共生“样本”

时间:2021-10-19 19:01:35 丨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丨 作者:叶开 丨 责任编辑:白韵之

10月19日,“2021乡村发展高层论坛平行论坛1:2021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图为《解码中国美好生活:甘肃甘南实践》案例集发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供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叶开)10月19日,《解码中国美好生活:甘肃甘南实践》案例集和系列视频在北京举办的“2021乡村发展高层论坛平行论坛1:2021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上发布。

 

《解码中国美好生活:甘肃甘南实践》通过创新的融媒体形式,生动体现甘南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州经济发展从百废待兴走向多业并举,基础条件从一穷二白走向日新月异,生态环境从恶化退化走向有效治理,社会事业从极度落后走向全面进步,人民生活从积贫积弱走向富足富裕,走出的具有甘南特色、区域特点、时代特征的发展道路。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郭锦诗表示,“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甘南开展了覆盖全州的三年攻坚行动。经过不懈努力,甘南在全省提前实现整体脱贫摘帽,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甘南把最难的脱贫任务完成得最快、把最忽视的环境卫生问题做到最重视、把最传统的生产方式调整为最绿色、把最重要的民族宗教关系维护的最和谐,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个脱贫攻坚、绿色发展、和谐共生的生动‘样本’。”他介绍说,《解码中国美好生活:甘肃甘南实践》案例集聚焦脱贫攻坚、民族地区教育、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生态环境、旅游发展,详细介绍甘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突出经验;系列视频通过讲述“网红”尕秀村、夏河唐卡小镇等发展故事,展示甘南各族群众齐心协力、为美好生活奋斗的精神风貌。郭锦诗表示,“我们将积极加强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减贫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全球减贫进程,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甘肃省和甘南州取得的巨大进步令我印象非常深刻。”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华代表文康农表示,“甘肃迭部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入选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GIAHS)名录。当地农民用传统方式种植多种作物,形成了独特的景观。与此同时,旅游等活动也为改善当地农民的生计带来了很多机遇。人们可以利用短暂的假期逃离都市,来到农村,体验乡村和农民的生活,感受农村和传统的生活方式。更重要的是,推广可持续的传统的方式以及示范区,这也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核心。“我衷心希望携手将甘南模式推广到更多条件允许的地区。粮农组织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展机制的大力推动者。这也与中国的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高度契合。两项战略的结合是一项伟大的发展,或者说形成了一个发展工具,改善示范区内居民的生活,让人们从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中受益。”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党委专职副书记郑文华表示,为持续对国际发展经验交流作出贡献,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和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联合共建了全球发展知识交流中心,主打“智库+媒体”的融合形态,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应对气候变化、减贫与发展、南南合作、抗击疫情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经验,进行知识产品开发和交流活动策划,努力将其打造成中国南南合作和可持续发展领域权威、专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识枢纽。在今天的研讨会上,即将推出的《解码中国美好生活:甘肃甘南实践》英文案例集和系列视频,就是由甘肃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与全球发展知识交流中心联合制作的,帮助国际社会加深了解中国减贫实践的第一批产品。

 

据悉,“2021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主办,成为中国在联合国舞台分享减贫经验、深化全球减贫领域伙伴关系的重要活动。共有来自11个国际组织、9个国家的120余人参加此次研讨会。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