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本网独家

郑文华:助力全球减贫,媒体应担负起沟通交流分享经验的责任

时间:2021-10-19 17:15:21 丨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丨 作者:张蔚蓝 丨 责任编辑:白韵之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张蔚蓝)10月19日,“2021乡村发展高层论坛平行论坛1:2021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党委专职副书记郑文华作为主办方代表,以“和衷共济,共向未来:强化后疫情时代反贫困政策与实践交流”为题发表演讲。他表示,在后疫情时代助力全球减贫的进程中,新闻媒体应该担负起沟通交流、分享经验的责任。

10月19日,“2021乡村发展高层论坛平行论坛1:2021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党委专职副书记郑文华发表演讲。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消除贫困是国际社会必须正视的严峻挑战,更是各国人民孜孜以求的共同梦想。当前,在疫情影响下,很多发展中国家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贫困加重等问题。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全球仍需坚持不懈地与贫困作斗争。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人类社会已被深刻改变。面对疫情的严峻挑战,更多的目光要转向需要帮助的贫困群体。我认为,这就是今天研讨会的用意所在、意义所在。”郑文华指出,过去四年中,在包括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在内的各主办方共同努力下,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被国际社会广泛认为是构建国际减贫新型伙伴关系、推广中国减贫经验和方案的机制性会议,为促进国际减贫经验分享与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介绍,为持续对国际发展经验交流作出贡献,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和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联合共建了全球发展知识交流中心,主打“智库+媒体”的融合形态,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应对气候变化、减贫与发展、南南合作、抗击疫情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经验,进行知识产品开发和交流活动策划,努力将其打造成中国南南合作和可持续发展领域权威、专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识枢纽。为加强全球发展知识交流中心与各国际组织、高校智库等机构的深度合作,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正在积极推进与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签订谅解备忘录。

2021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上举行了《解码中国美好生活:甘肃甘南实践》英文案例集和系列视频首发仪式。郑文华表示,这是由甘肃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与全球发展知识交流中心联合制作的,帮助国际社会加深了解中国减贫实践的第一批产品。

研讨会上同时发布了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106个获奖案例名单,并启动第三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郑文华介绍,案例征集面向全球关注扶贫的组织和个人,征集原创优秀减贫案例,广泛动员国际社会的力量共同为减贫知识分享贡献智慧。

据悉,“2021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主办,成为中国在联合国舞台分享减贫经验、深化全球减贫领域伙伴关系的重要活动。共有来自11个国际组织、9个国家的120余人参加此次研讨会。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