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图片

桂林市秀峰区鲁家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时间:2021-10-16 15:25:44 丨 来源:人民网 丨 作者:叶娜 丨 责任编辑:殷晓霞

人民网桂林10月15日电 (沈泉池、王功孝、实习生叶娜)距桂林市中心2公里, 穿过横跨桃花江的风雨桥,就步入鲁家村,映入眼帘的是青瓦白墙的徽派建筑,来自八方的游客穿梭在村落,不断欣赏体验当地特色文化。

鲁家村鸟瞰。王战飞摄

“我的家乡最美!”鲁家村村民阳志宏向人们介绍自己的家乡时,脸上总是写满自豪。村子里的磨盘石刻塑像,讲述着鲁家村与豆腐的渊源。在鲁家村村民世代口头相传的故事里,村太祖复姓欧阳,祖籍江西吉安,与宋欧阳修同宗。明末南迁,途中改复姓欧阳为阳。鲁家村以豆腐香、腐竹醇、豆芽嫩而闻名。

游人如织的鲁家村。王战飞摄

依托桂林“两江四湖”二期改造和芦笛景区的建设,当地党委政府对布局零乱、巷道狭窄、污水直排入江的鲁家村进行改造,形成完善的自然生态聚落。鲁家村也因此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还被确定为广西特色景观名村名镇。村民们通过开民宿、餐馆、商店、房屋出租等形式,在家就能实现就业。

鲁家村夜色。文绍军摄

村子变样,是将自家房子出租还是经营饭店继续创业?阳志宏选择了后者,在开发鲁家美食上发力,磨豆腐、做豆腐、吃豆腐,开发经营豆腐体验坊,做成鲁家村最大的豆腐餐饮。

“村庄变美了,旅游业火了,又在自己家门口,我迫不及待想回来。”曾经在国外从事餐饮工作的阳志斌也返乡创业,经营餐馆,年收入几十万元。“能在家门口创业,过上好日子就是小康。”阳志斌笑着说。

今年9月13日,在由人民网等单位主办的2021年乡村振兴论坛·广西活动上,鲁家村获评为“壮美广西·乡村振兴”年度特色案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