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原州区:整治人居环境让乡村靓起来

时间:2021-10-05 15:10:29 丨 来源:宁夏日报 丨 作者:剡文鑫 丨 责任编辑:徐林

    “村里环境变美了,感觉很舒坦。”10月4日,固原市原州区官厅镇薛庄村83岁的村民张明行走在干净整洁的柏油路上,看着修剪整齐的树木、造型别致的护栏开心地说。今年7月以来,原州区紧扣增进民生福祉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这一核心,集中开展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凝心聚力打造安居乐业美丽家园。

  薛庄村位于清水河畔,与沈家河水库相邻。薛庄村利用国庆长假,组织群众对村组旮旯边角、公共场所进行清扫,开展道路绿化补植补栽、清理垃圾杂物、拆除残垣断壁。

  “村庄干净整洁是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是乡愁得以安放的基础。”原州区把实施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聚焦村庄布局、产业和风貌定位、基础和公共设施建设,制定整治实施方案,实行挂图作战。

  整治过程中,突出乡土特色、田园风光,集中开展村庄规划提升、违建危房拆除、“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系统处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村庄“六堆七边一顶”整治、生产区域集中整治、长效管护机制、宣传教育“十大攻坚行动”,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内在气质”和“外在颜值”。

  今年,原州区整合涉农资金和涉农环保资金近亿元,推动乡村旧貌换新颜。拆“三土”清“三堆”综合实施,针对农村矛盾最突出的垃圾污水带来的环境污染和脏乱差问题靶向发力,建立四级联动环境整治体系,将行政村纳入“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系统,推动垃圾处理由填埋向无害化处理转变。

  为了让美丽家园“长治久安”,原州区探索构建扁平化管理、现代化运行、立体化监管的农村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以网格托起农村河道、道路交通、绿化美化、环境保洁、公共设施“五位一体”综合管护,推动人居环境从“一时美”向“长久美”转变。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原州区不断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描绘生态宜居新画卷,让农民生活方式“绿”起来,让农村生态美起来,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