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秋粮丰收在望

时间:2021-10-03 09:41:11 丨 来源:经济日报 丨 作者:乔金亮 丨 责任编辑:孔令瑶

春发其华,秋收其实。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信息显示,截至9月27日,全国秋粮收获已过两成,进度与上年相当。其中,西南地区收获过六成,长江中下游及华南地区收获过三成半,西北地区收获过三成,黄淮海地区收获过一成半,东北地区收获近一成。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全国秋粮已经丰收在望。

秋粮面积增加长势较好

“当前,秋粮丰收很有基础,体现在面积增加、长势总体较好上。”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魏百刚介绍,全国秋粮种植面积超过12.9亿亩,春播以来,大部地区秋粮作物生育进程正常,土壤墒情适宜,病虫防控到位,丰收的基本面好。目前,玉米、中稻、大豆等秋粮作物都已进入成熟末期、部分已开始收获,双季晚稻处于抽穗至灌浆期,长势较好,丰收在望。

今年是我国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第一年,年度粮食生产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省份,分品种、分区域制定粮食稳产增产方案。春耕期间,化肥、农药价格出现较大幅度增长,中央财政及时安排200亿元补贴粮食生产。此后,财政部、农业农村部明确支持粮食生产一揽子政策,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各地整治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复垦撂荒地,秋粮面积有所增加,特别是高产作物面积增加较多。

近期,北方出现多轮降雨天气。综合各地反映和专家分析,黄淮海地区玉米已进入成熟期,东北地区进入完熟期,降雨对产量影响有限,没有改变全国秋粮丰收大局。但降雨导致局部土壤偏湿,机械下地困难,给秋粮收获带来一定影响。对此,相关产区抓住降雨间隙,调度机具,抢收已成熟作物,及时烘干晾晒;对尚未完全成熟的田块加强后期田间管理,促进灌浆成熟;对有明水的地块抓紧抢排田间积水。

粮食生产更加注重节粮减损。今年,中央财政将粮食烘干成套设施装备等纳入农机新产品补贴范围。各地开展粮食机收减损行动,推广玉米机械化籽粒收获和花生机械化收获,秋粮主要作物玉米和水稻的机收水平分别超过78%和93%。

抓住种子和耕地两个关键

种子是农业发展的“芯片”,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抓住了种子和耕地,就抓住了粮食安全的根本。

今年以来,推动种业振兴的举措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从顶层设计出台到法律法规完善,从科研新成果涌现到种企兼并重组频频,从种质资源普查到知识产权保护,从种业基地建设到核心技术攻关……一幅种业振兴的画卷徐徐展开。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副司长杨海生认为,从提出打好种业翻身仗到种业振兴行动方案谋篇布局,必将加速种业现代化进程,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注入强劲动力。

各地投身种业的热情高涨。黑龙江应用优良品种,每个积温带都推荐适区优良品种,大豆新品种选育更加注重高产,推广了东农252、黑农87等一批高产品种。湖北推广9种“吨粮”模式,引导农民看禾选种,取得良好社会效应。截至目前,审定水稻品种90个,其中优质稻品种58个,占比64.4%;稻瘟病中抗以上品种59个,占比65.6%。

“按照规划,今年要在全国建设高标准农田1亿亩,在东北地区实施黑土地保护性耕作7000万亩,实施耕地轮作休耕面积4000万亩以上。”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司长郭永田说,从各地实践看,高标准农田建成后,一般能提高10%到20%的产能。

黑土地是耕地建设的重头。今年,内蒙古实施黑土地保护性耕作1116万亩,实施黑土地保护项目50万亩;辽宁在中央财政拨款1亿元基础上,省财政专门安排2亿元用于黑土地保护,实施160万亩黑土地保护项目。此外,还实施黑土地保护性耕作975万亩,提高了粮食产能。

打造绿色生态农业产业链

“稻子还没收,就有商家联系收购了。”江西省崇义县上堡乡水南村种植户张书湘说,“水南村处于上堡梯田范围内,是富硒地带,产出的高山梯田富硒大米是抢手货。今年我种了36亩富硒大米,雨水充足,收成不错,亩产预计比去年多200斤”。

《“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首次提出了打造绿色低碳农业产业链。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说,我国大力实施化肥减施增效、绿色防控等绿色生产行动,全国农药和化肥使用量连续4年负增长。截至目前,农产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数量累计达5.62万个。

2021年,中央投入农业绿色发展相关资金近440亿元。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副司长王衍说,多部门将健全政府投入激励机制,加强农业资源环境保护,多渠道增加农业绿色发展投入。(记者 乔金亮)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