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本网独家

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精神的体现——《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述评

时间:2021-09-30 16:31:18 丨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中国网: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发表《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白皮书回顾中国小康社会建设的不平凡历程,介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展望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美好前景,是一部记录和反映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探索实践的重要文献。如何理解全面小康?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领导中国人民实现全面小康?本期节目,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江宇与广大网友分享观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江宇解读《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

江宇:国务院新闻办发表的《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我认为它是对历史的致敬,是对人民的承诺,也是对世界的宣示和对未来的展望。这是几千年来我们的先贤心目中的社会理想,从诸子百家开始,设想的社会理想就是“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人人各得其所,人人都幸福的生活。我们的革命先烈当年干革命抛头颅、洒热血,他们也都是想让后人过上幸福的生活。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可以说已经超过了这些革命先烈的想象,所以,这个白皮书就说明我们党没有忘记初心,是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向人民交上了一份完满的答卷。

这本白皮书的主题是全面小康,我觉得“全面”这两个字也很好的概括了我们小康的成色。

从世界现代化的历史上看,虽然少数国家实现了现代化,但是现在西方国家主导的这种现代化模式还没有找到一条能够实现全体人民改善自己的生活,走向小康社会并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西方主导的现代化在全球导致了两极分化,这个现代化道路只惠及了少数国家,大部分国家还在贫困的泥沼中挣扎。西方国家实现了物质的极大丰富,但是没有找到一条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化、生态协调发展的道路。全球范围存在着两极分化,生态破坏,阶层的对立还普遍存在。

在这种大的国际格局下,我们能够看到中国的全面小康事实上是有世界意义的,它不光标志着我们的党对我们中华民族的祖先,对我们的革命先烈交出了一份完满的答卷,也为人类开辟了一条新的现代化模式,这个现代化模式它的主要的特点就是白皮书的主题词“全面”。

这个“全面”,一方面是发展维度的全面。我们的小康不光是经济发展,而且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文化文明和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格局。这个和当年马克思主义倡导的发展目标就是要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实际上是对马克思主义发展目标的呼应。我们不是单纯的追求物质财富,更不是为了追求物质财富去破坏平衡,破坏生态,破坏公平,而是实现了一个均衡的发展。

另外,这个“全面”还体现在它是一个全体人民的小康。全体人民的小康不光是要惠及全体人民,而是全体人民都要主动的参与,每个人都是追梦人,每个人一起来谱写中国梦的篇章,那每个人都能从全面小康中获益,这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特质的体现。

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中国人民走出这样一条全面小康的道路,这是和我们党在100年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形成的独特优势有关系的。我们党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所以能够把解放全体人民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党有着正确的政治立场,我们党是代表人民的,而不是代表任何权势集团的,所以能够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能够惠及全体人民,而不是让发展成果被少数人共享。我们党又有着严密的组织体系,有着严格的制度和纪律,所以,我们党才能够不断的进行自我革命,赢得人民的拥护,这样才能够调动起各个阶层、各个方面人民的积极性来建设这样一个全面的小康社会。

所以说,我们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是中国共产党自己的精神,自己的思想、道路和力量的体现。我们中国的全面小康实质上就是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全面的发展。

那么这条道路对于解决现在存在的逆全球化,存在着全球范围内的社会问题,全球范围内的生态危机,社会冲突等等也都是有启示意义,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中国一起努力去探索一条更加独立的、更加公平的、更加可持续的现代化道路。

当然,实现了全面小康并没有实现我们奋斗的终点,这个白皮书并没有满足于我们取得的成绩,而是非常清醒地指出了我们今天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那将来我们还要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继续地迈出更大的步伐。

整个白皮书有17次提到共同富裕。特别是在白皮书结尾的时候,连续地提到共同富裕,这就说明我们党是永不自满,永不懈怠,要为了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主动的去持续的进行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

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个白皮书也可以说是一个新时代的“冲锋号”,它又吹起了我们在小康的道路的基础上重整行装再出发,要在未来的二三十年时间交给人民一份更好的答卷,那就是实现共同富裕,实现全体人民更高水平的全面和自由发展。这是一个值得我们去期待、去努力和奋斗的目标。


(本期人员:编导/文案:裴希婷;主编:郑海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