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图片

云南大理:税惠助力高原特色农企成为乡村振兴“领头羊”

时间:2021-09-28 10:17:18 丨 来源:大理州税务局 丨 作者:熊子军,李树娟 丨 责任编辑:刘梦雅

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税务局对玫瑰种植企业纳税人开展“一对一”个性化“政策套餐”服务(2021年3月10日摄)。(李瑞莲 摄)

近年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依托红土高原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培育高原特色农业,当地税务部门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不断加大对高原特色农业企业的扶持力度,全面落实农、林、牧、渔业减免税以及农产品产销流通环节等税收优惠政策,助力高原特色农企成为当地乡村振兴“领头羊”。

永平县鸿瑞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高原特色农业企业。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当地税务部门按照“一企一策、分类辅导”的原则,开展“送政策上门”走访活动,了解企业运营情况和种植规模,实施“点对点”精准滴灌,及时为企业解答优惠申报、扣除等问题,确保各类税惠政策直达快享。截至2021年9月,该公司累计享受增值税减免约124万元。

石榴花开日子甜,税收助力促振兴。入秋以来,石榴大量上市,成为带动果农增收致富的一大路径。大理州巍山县税务部门组建“税费服务青年先锋队”深入当地农企,送去自产农产品免税政策汇编和宣传折页,现场辅导企业办理享受税惠政策的业务操作流程,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

“我们公司今年试挂果4万斤精品软籽石榴,已经全部被北京、上海、浙江等地的企业和超市预定,现在已经开始接受明年的订单预订了。”大理义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当地高原特色农业的“排头兵”,自2019年入驻该县牛街乡直捷村委会以来,已种植软籽石榴600多亩,每年用工量超过18000人次,帮助附近村民增收180多万元。公司法定代表人赵荣珍说:“公司成立两年多来,得到政府和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有什么税收优惠政策都能第一时间直达快享,为我们今后发展增添了信心。”

下一步,大理州税务部门将持续出新招出实招,在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上下硬功夫,不断丰富税费政策落地的形式,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助力高原特色农企转型发展,带动农民在增收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宽阔。(完)(熊子军 李树娟)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