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乡村振兴案例

湖南桂东:“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9-26 09:57:57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近年来,湖南省桂东县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总引擎”,举全县之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重建设,促发展。桂东县是典型的山区县,交通基础设施落后一度成为制约发展的“短板”和“瓶颈”,穷则思变,全县人民众志成城,克服财力紧张等重重困难,用好上级补助资金、涉农整合资金,引导群众投工投劳,大力推进农村路网通畅、县乡通道升级和国省干线优化“三大攻坚”行动。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17.08亿元,用于公路、桥梁、站场、安防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20年底,全县113个行政村(社区)水泥路已全部达到4.5米以上宽度标准,全县25户100人口以上自然村全面实现通水泥路,全县等级路率达93.9%,路面铺装率达91.66%,形成了以国省干线为主骨架、农村公路为支撑的农村路网体系。

重管理,保安全。因地处山区,交通安全成为桂东县最大的安全隐患之一。为此,桂东县始终把交通安全作为农村公路管理的落脚点,坚持“建管”并重,持续深化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县、乡两级管理机构和体系建设,建立“路长制”,实现了“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农村公路管理机制。同时,持续深入开展路域环境大整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道路安全隐患大整治等一系列行动,严肃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近几年来,全县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安全生产事故,2017年以来连续被省交通运输厅评为全省交通运输安全“隐患清零”工作先进县。

重养护,立标杆。“有路必养、养必优良”。桂东县严格落实“七无三有”养护要求,做到日常养护和预防性养护全覆盖,全县农村公路列养率、县道经常性养护率、农村公路绿化率均达到100%。同时,桂东县创新工作方式,把农村公路养护、护林、护鸟、保洁、交通劝导等公益性岗位整合为“村务员”,统一由镇村聘用、调度,2020年全县共安排公益性“护路员”岗位1404名,每名护路员年收入均在1.3万元左右,为稳定有序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探索出了一套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管理模式。

重运营,惠民生。农村公路更畅了,生态环境更美了,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顺应新时代发展需求,着力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相继出台了《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实施方案》《创建省级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实施方案》等文件,落实城乡客运一体化车辆经营性补贴、票价下浮补贴等政策,先后建成二级客运站2个、乡镇客运服务站4个、招呼站150个,开通城市公交线路4条、城乡公交线路19条、镇村片区公交线路4条、农客线路15条,全县113个行政村(社区)通客车率100%,构建了覆盖县、乡、村的物流网络体系,彻底打通了“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物流运输的“最后一公里”,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达5A级。2020年桂东县被列入了全省第二批“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创建县。

路通畅,产业兴。路通了,乡村优质农副产品兴旺起来了。如今,桂东县中药材、茶叶、楠竹、林木、黄桃等农业产业种植基地面积达60余万亩。牛郎山风电、众意竹木精深加工、盛源药业、现代林业综合开发、种养结合农牧闭环、中药材产业园区等一大批招商引资项目相继落地。康养旅游民宿产业迅猛发展,全县民宿由2016年的106家增至2020年的近600家,拥有床位近万个,2021年1-8月全县共接待游客217.2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0.44亿元。

桂东县“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为乡村带去了人气、财气。一个个乡村焕发出生机,一片片绿景充满着活力,一条条“安全通畅、舒适美丽、便捷高效、覆盖城乡”的“四好农村路”连通全县各个山村,谱写出一曲曲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欢乐乐章。(邓敏 钟卓文)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