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乡村振兴案例

巴彦淖尔市“防贫保”实现全覆盖

时间:2021-09-26 09:57:57 丨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丨 作者:薛来 丨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乡村振兴局获悉,“防贫保”已覆盖巴彦淖尔市所有旗县区,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致贫的有效手段和重要措施。

巴彦淖尔市各旗县区探索建立“防贫保+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农村低保+医疗救助+救急救助+养老保险+互助院”等多重保障机制,创新不记名、不事先确定与识别的投保方式,主要以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可能造成的返贫致贫群体作为投保对象,并按照农村常住人口比例确定“谁最需要保障,保险就优先保障谁”。保险采取“多退少补”“余额结转下一年”的基金管理模式,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实现了保险险种由“定人定量”到“群体共享”的颠覆性转变,促使投保资金利用率达到最大化,迅速扩大了保障覆盖面,深受基层群众欢迎。

据悉,2019年至今,巴彦淖尔市7个旗县区陆续与多家保险公司合作签订“防贫保”业务,累计投入保费709.67万元,惠及全部脱贫人口和监测帮扶对象。目前,已理赔226.48万元,涉及181户261人。(记者 薛来)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