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乡村振兴案例

湖北省农担金融“活水”精准滴灌竹溪乡村振兴

时间:2021-09-23 09:12:43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作者:付延峰 丨 责任编辑:孔令瑶

新华网武汉9月22日电(付延峰)“老陈,今年出栏了多少头猪?栏圈还存栏多少头?”近日,湖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竹溪办事处负责人方亮平驱车60余公里,来到位于十堰市竹溪县泉溪镇石板河村的安全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向合作社负责人陈安全了解经营情况。

去年5月,陈安全投资200余万元成立合作社养猪。今年猪价回落,合作社资金遇到难题。他向湖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竹溪办事处负责人方亮平递交申请,经过两次实地考察后,湖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竹溪办事处提供担保,银行为合作社贷款100万元。

2018年10月,湖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在偏远的竹溪县组建办事处并开展业务。为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小微农业企业等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并与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建立了“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

长期以来,小微农业企业因缺少有效的抵押物、完善的征信系统和足够的履约意识,面临“融资难”问题。竹溪县现有1300多家农业企业和农业专业合作社,湖北省农担公司竹溪分理处坚持政策性定位、市场化运作、为农民增信、为银行分险,以金融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引导金融活水注入“三农”事业。

竹溪县汇湾镇梅子垭村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丁国斌介绍,去年,他的合作社在收购鲜叶时也遭遇资金难题,通过湖北农担公司竹溪办事处提供担保,他顺利从银行贷款60万元。“通过农担公司担保后,贷款周期长、利率低,合作社有了资金的支持,顺利爬坡过坎,今年的销售收入已经达到500余万。”丁国斌高兴地说。

湖北省农担公司竹溪办事处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产业链主体的金融支持。目前累计为竹溪县190余家种养殖合作社和涉农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53亿元。资金的投放打通了金融活水流向农业农村的“脉络”。(完)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