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乡村振兴案例

乡村振兴的新起点——白城市镇赉县五棵树镇产业发展速写

时间:2021-09-23 09:12:43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作者:潘晟昱 丨 责任编辑:孔令瑶

时下,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五棵树镇18万亩水田丰收在望,金灿灿的稻浪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在乡路上行车仿佛置身金色的海洋。

多年来,五棵树镇以水稻种植为主,素有“稻乡”的美誉。脱贫攻坚改善了乡村的基础设施,让农民有了“两不愁三保障”,增强了致富的信心。但经济发展缺少多元化,单一的产业结构限制了村民的致富空间,如何实现产业突破,充实百姓的口袋成了五棵树镇党委心头大事。

镇党委一班人考察了很多项目,多方征求意见,为村民寻找了草编这一新的产业致富门路。

  草编老师手把手教村民编织技术。 王凯摄

学员聚精会神地看老师演示,仅一周时间学员每人都掌握了2个品种的草编技术。 潘晟昱摄

  沉甸甸的稻穗是丰收的支支画笔。 王凯摄

后英台村草编技能培训已经进行到了第6天,首批参加培训的26名村民在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认真地编织手里的玉米叶工艺品,展示台上放着许多成品:小枕头、水果盘、手提袋、收纳盒……“大家不要着急,看我的演示。”村里请来的2位草编老师在向村民演示草编技法技巧。学员里还有三名大叔也在“穿针引线”,还不时打趣说“老爷们手笨,得多练习,比不了妇女心灵手巧。”“草编不需要机器设备,原材料就是玉米叶、稻草,遍地都是。生产场地也不受限制,屋里屋外都可以做厂房。”罗老师是榆树市出名的草编技师,传播手艺让学员们富起来是她最大的愿望。两位老师不仅耐心地把自己的“绝活”传授给在场学员,还表示要跟踪服务,随时解决村民技术上的难点,还把手里的订单转给这些学员,让她们用巧手编出幸福来。

  过去只能当柴烧的玉米叶,现在成了草编好原料。潘晟昱摄

  炕头也能当车间,草编在农村发展前景看好。潘晟昱摄

后英台村党支部书记刘浩然,黝黑的脸上充满自信:“我在长春农博会上看到草编工艺品供不应求,市场前景很好,还没有风险,可作为种植业的补充。但规模化、产品质量是持续发展的保证,村里一定做好服务,把这项产业做大做强。”

  村民展示“瓜王”,庭院里的有机蔬菜是城里人的“抢手货”。 潘晟昱摄

  两名村民高兴地展示自己的“处女作”。 潘晟昱摄

“我们村目前有两个微信群最火,一个是草编培训群,大家都想参加后续的培训班,眼瞅着草编是个来钱道儿。另一个是农产品销售群,村干部给我们和县城里的小区居民、退休干部拉到一个微信群,我们每天把园子里的蔬菜分好类,捎到城里销售,没有中间人,实现了直销。城里人吃到了我们小园子里的有机蔬菜,我们也卖了一个好价钱,过去真没敢想庭院经济收入也能这么可观。”村民隋国生说。

五棵树镇党委书记王占福在培训班现场打开了话匣子:“草编是个好项目,其他村相继也要开展培训;我们镇毗邻嫩江,自然资源优良,有几个村进行泡塘养蟹示范,成熟的规划已经完成;各村现有的暖棚还可发展成采摘园;民宿、乡村旅游也要开发实施……”

  镇干部来帮工当快递,葡萄当天就能送到县城客户家里。 潘晟昱摄

  五棵树镇后英台村鲜花处处,道路通畅。 王凯摄

五棵树镇村村在进行树新风,打麻将、闲串门的现象没有了,从干部到农民脸上都充满了干劲。据了解,这个镇正在规划村容村貌提升工程,道路“白变黑”、加大绿化面积、引入墙面彩绘、增加村路排水设施、完善村级文化广场功能,把村村都打造成“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潘晟昱)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