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乡村振兴案例

山东枣庄木石镇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时间:2021-09-22 09:25:09 丨 来源:大众日报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孔令瑶

9月4日,位于山东省滕州市木石镇的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内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总投资3.2亿元的孟玄新材料项目正在抓紧试生产。与其他化工园区不同的是,企业生产原料不再依靠危化品运输车辆,而是通过新建的公共管廊实现空中运输,既安全又环保。“仅此一项,企业一年就能节约600万元左右的运输费用。”孟玄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爱峰欣喜地告诉记者。

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内的公共管廊、智慧园区、危化品运输车辆停车场等投资57.2亿元的8个基础设施综合提升工程,都是考虑到化工企业生产实际需求应运而生的。

作为工业立镇的木石镇,今年以来始终抓牢项目建设,推动高端化工产业集群发展,强力推进示范镇建设,在枣庄市“双十镇”(示范镇)第一季度考核、半年考核中均排名第一,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工业强镇、产业兴镇”的示范样板。

探索“木石路径”

推动产业做大做强

今年1-8月份,木石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77亿元,同比增长76%;实现规上工业营业收入148亿元、利润38亿元、税收8.5亿元。面对这些成绩,木石镇党委书记、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管委会主任赵炜表示:“快就是大局,干就是担当。全镇始终聚焦高端化工主导产业,树牢‘链式思维’,探索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龙头培育的‘木石路径’,积极构建布局结构优、规模体量大、支撑带动强的高端化工产业集群。”

在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经常看见木石镇党委副书记李冲忙碌的身影。原来,他将办公室搬进了企业,在企业现场办公,帮助企业梳理项目建设前需要的审批、土地等手续。这一切都是为了推进投资215.3亿元的新能源和生物可降解材料一体化项目。

“为助推企业项目建设,木石镇实行专班推进、专人负责,全镇总投资258.5亿元的25个在建项目各明确一名科级领导干部带队靠上,全力以赴,确保项目进程中不出任何问题。”李冲告诉记者,实施“一对一”跟踪服务和“每周会商”机制,帮扶人员每周到项目建设一线2次,及时了解和解决困难。

各帮扶专班先后为北玻院航天特种聚合物材料生产线、绿之能水处理剂等项目解决供电、供水、线路改造、高压线路建设等问题30余个,为项目顺利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围绕高端化工产业链的发展和布局,木石镇聚焦鲁南化工、联泓新科等龙头企业,强化服务保障,推动企业链式发展,引领产业集聚发展,全力打造“链主”企业。9月8日,与联泓(山东)化学有限公司一路之隔的山东亿盛气体二氧化碳综合利用项目开工建设。而这一项目是联泓(山东)化学有限公司的下游产业项目,采用的原料为该公司的二氧化碳尾气,生产用于可乐等饮料中的食用干冰。

对于“链式思维”推动招商引资,赵炜有自己的看法:“围绕高端化工产业,聚焦打通产业链堵点断点,着力引进一批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大项目、好项目。”目前,全镇正在跟踪洽谈项目33个;已签约落地过亿元项目9个,其中3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发展高端化工产业

不忘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漫步在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村庄搬迁工程配套安置项目凤翔小镇里,街道两旁店铺鳞次栉比,幼儿园、省级规范化小学、农贸市场、红白事场所、卫生院一应俱全,水电气暖配套齐全,一点儿也不逊于城里的社区。

过去,不少村庄和化工企业一墙之隔,村民生活饱受企业影响,苦不堪言。“做梦都没想到,能从小土屋住进这宽敞的小楼房。”说起如今的居住条件,木石三村村民李新安高兴地合不拢嘴,“孩子上学步行十来分钟就到学校,家里可放心了。”

“凤翔小镇的建设,可有效隔离开工业生产区与居民生活区,彻底消除卫生安全距离隐患,从根本上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赵炜直言,发展高端化工产业决不能苦了老百姓。

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村庄搬迁工程共涉及木石镇15个村(居),需搬迁7000余户,拆除房屋面积约180万平方米。首期5个村(居)已回迁安置;2019年7月启动实施了第二期7个村(居)的搬迁,共搬迁居民3200余户;第三期需搬迁3个村(居)1800余户。

在木石镇干群眼中,全力将凤翔小镇建设成为规划标准高、建设速度快、工程质量优、配套设施全、群众满意度高的新型农村社区是对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最好的注解。“凤翔小镇二期工程涉及7个村(居)回迁安置,投资20亿元,占地957亩,建筑面积59万平方米。”赵炜告诉记者,目前二期工程正加快建设,2021年下半年群众将陆续回迁。三期工程总投资10亿元,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可回迁安置1800余户。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