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对农村免费体检也来一次“体检”

时间:2021-09-18 09:25:47 丨 来源:农民日报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鼓励通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老年人免费建立电子健康档案,每年为65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免费提供包括体检在内的健康管理服务。随后,地方政府积极响应政策,为这些老人免费体检。然而,这一惠民举措在部分乡村却并未受到热捧,目前推行了几年,不少农村老人参与热情并不高。

据了解,首先,不少免费体检的项目涵盖范围较窄,大多是一些常规项目检查,比如测体重、血压、血常规等体征指标,只能对健康状况有所了解,并不能对具体病情进行有效筛查(详细检查需要收费)。其次,有些村庄的老人去体检很不方便。免费体检点大多设在乡镇或县城,偏远地区的农村出行比较麻烦,很多老人腿脚不好,又是留守老人,于是放弃体检资格。第三,一些打着“送医下乡”“义诊”“专家”旗号的骗子,以免费体检为名,行推销药品、保健品、医疗仪器之实,让老人们伤财又伤感情。

另外,有的农村老人对体检的认识存在误区。他们认为,老了多少都会生点病,不知道还好,知道了就会“自己吓自己”,导致病情加重。还有的老人认为,“小病不用治,大病治不起”,查出了大的病情,也不愿意拖累经济压力大的子女,干脆就不体检了。

当然,其他客观的困难因素也导致了免费体检有时候流于“形式”。有些地区的乡镇卫生院医疗人员本来就配备不足,资质水平也参差不齐,体检时间安排紧、项目多,医生和护士在帮人们体检时身兼数职,超出了业务能力范围,让体检质量打了折扣。

体检的意义,在于让人能够比较全面地了解自身健康状况,针对体检结果,采取适合的保健、护理措施,如果检测出疾病,可以及时介入治疗,防止小病拖成大病。为农村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是惠民利民的大好事,但要好事办好,让大家广泛认可。笔者认为,或许需要对部分农村的免费体检也来一次“体检”:

首先,适当增加一两项检查项目。尤其是对常见病、地区病等进行有效筛查,真正满足农村老人的需要。现在很多地区免费为农村女性进行“两癌”筛查,是否也可以为农村男性免费进行一些易得病的专项体检。

其次,选点应更便民。结合村庄布局的实际,尽量就近设立体检点或增设一些体检点。

第三,卫生监督部门要完善义诊备案机制,对违规体检、假义诊真牟利的套路体检,应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第四,当地政府应想办法加大体检医护人员下沉农村的力量。

最后,村干部要做好宣传工作,向大家介绍体检的重要性,走出对体检的认识误区。同时,尽量为不方便出行的老人协调解决出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