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电绘乡旅促发展 国网电力数据再聚力

时间:2021-09-18 09:24:32 丨 来源:四川日报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钟文博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城霖

“还需要再优化系统界面、新增客流量预测功能。”9月7日,国网达州供电公司互联网办公室,工作人员围坐在一起,商讨完善“电绘乡旅·乡村文旅智能推介系统”解决方案,该系统即将参加数字四川创新大赛复赛,他们已进行多次“头脑风暴”。

该系统以电力数据为链式主导,透过用电数据可以观察深层次情况,为乡村文旅规划发展提供数据参考。“分析不同行业领域用电户数、用电量的变化,可以量化评估扶贫成效。”该公司互联网办公室主任宋红英说,近年来乡村用电量持续上升,可以分析出当地家用电器增加以及乡村产业发展。

从服务脱贫攻坚到服务乡村振兴,国网达州供电公司先后推出了“电力看民生”“达州扶贫这五年”“基于村网共建的‘农电e平台’建设”等电力大数据产品,搭建算法模型,为达州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回溯国网达州供电公司与达州市扶贫开发局的合作,先“问需”、再“谋计”。利用电力数据反映脱贫攻坚情况,该公司选取2014年1月至2019年6月时间段,对供区内100余万户用户的用电基础档案数据、用电行为数据进行提取分析,总数据量超5G。

2019年,《“达州扶贫这五年”电力数据透视扶贫成效报告》推出,报告涵盖宏观扶贫成效、居民生活水平、产业发展与就业、电力扶贫成效四个方面。其中一项数据吸引众多关注:2014年至2018年,供区内达州市贫困村用电量累计增长54.3%。

从脱贫攻坚迈入乡村振兴,如何挖掘电力数据价值适应新要求,是国网达州供电公司面临的新课题。

“不仅要防返贫,更要真致富,希望通过‘电绘乡旅·乡村文旅智能推介系统’,为乡村文旅规划发展提供数据参考。”宋红英介绍,通过电力数据分析客流承载情况、酒店入住率等,可以助力相关部门对文旅监管盲区整体把控。

9月2日,一份《基于电力大数据防返贫监测分析报告》被送到达州市乡村振兴局,为政府部门工作开展,提供了重要信息参考。

据介绍,该报告以电力数据为主体整合外部多源数据,从乡村人气、居民生活、医教保障、产业发展等多个维度,构建起可推广的电力数据防返贫监测指标体系。报告解析了宣汉县扶贫产业状况、重点群众生活水平、基础设施保障等情况,细分18小项的实际发展状况,开展防返贫预警,并对脱贫村进行画像,为村镇发展规划提供决策辅助。

“电力数据有一定合理性,能够加强我们对区域内防返贫、致贫等情况的掌握。”达州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卢本军说,电力数据将作为全国防返贫信息监测系统之外的有益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