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新疆拜城县:强技能培训 促富余劳动力就业

时间:2021-09-18 09:17:44 丨 来源:农民日报 丨 作者:李道忠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道忠)“参加完技能培训后,我就来这里上班了。每月工资5500元,比在家里种地强多了。”日前,在新疆拜城县亚飞混凝土建材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搬运彩色透水砖的艾买尔·吐尼亚孜告诉记者。

在亚飞混凝土建材制品有限公司,像艾买尔·吐尼亚孜一样通过接受实用技能培训后实现就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还有很多。公司采取“培训+就业”推进“自产自销”模式,与拜城县技工学校赛里木镇、托克逊乡、温巴什乡技工分校建立长期“校企合作”关系,利用农闲季节、“冬季攻势”活动等时机,重点面向低收入群体,以“培训+就业”的模式,对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的农村劳动力开展建筑领域、建材制品工人技能“订单式”培训,最大限度提供就业岗位。自成立以来,共计吸纳52名拜城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薪资待遇平均达到了4000多元。

拜城县技工学校自2019年来,已累计培训8万多人次。拜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彭丹介绍,参训人员的稳岗率已达到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