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本网独家

非盟驻华大使:开展南南合作,建设更加有包容性和可持续的数字经济

时间:2021-09-17 16:33:58 丨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叶开

非洲联盟驻华大使拉赫曼塔拉·穆罕默德·奥斯曼通过视频在2021南南合作与服务贸易国际论坛发言。(2021南南合作与服务贸易国际论坛供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白韵之 实习记者赵思媛)9月4日,非洲联盟驻华大使拉赫曼塔拉·穆罕默德·奥斯曼在2021南南合作与服务贸易国际论坛视频发言中表示,非洲同许多发展中国家正在利用数字经济从中获益,但同时存在一些限制。

拉赫曼塔拉·穆罕默德·奥斯曼认为,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大多数的政府机构、企业和个人都主要通过线上的方式进行工作和交流,数字化已经从一种附加价值变成了重要的规则改变者。数字化成为了21世纪的基础设施,经济部门包括银行、交通、农业、通讯已经有了数字化的发展,但还是远远不够。

拉赫曼塔拉·穆罕默德·奥斯曼提出,非盟认识到数字化的重要性,启动了《非洲数字化转型战略(2020-2030)》,在非洲大陆自贸区建立一体的数字化市场,促进数字服务流动,同时推动扩大非洲大陆因特网的普及和使用,推动创新和数字化升级。到2025年,实现这一目标不仅能让非洲融入数字时代,还可以创造创业的机会。

他表示,电子商务是非洲自由贸易的主要助推剂,在推动非洲自贸区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电子商务生态系统的交互项目包括信息通讯技术、基础设施、法律、框架、数字创业、经济、商业环境、投资促进和护理等等,将在提升平台功能、数字支付、国内物流、国际跨境物流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这些和每个国家的项目之间的发展将会是电子商务生态的重中之重。

“非洲大陆不仅需要电子商务助推,还需要小微企业和中型企业的促进。” 拉赫曼塔拉·穆罕默德·奥斯曼认为,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不仅仅是企业的选择,而且是整个非洲自贸区必将落实的措施,因为这个是整个供应链价值链中最重要的部分。

他提出,加强互联网的接入与增长,通过建立数字主权基金来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缩小数字鸿沟,重视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数字系统的开发以及使用和共享。非洲大陆支持调整当地的立法政策以及法规,来建立和改善完善数字网络和服务,使非洲大陆的经济更加的一体化。

“通过开展南南合作来建设这种更加有包容性和可持续的数字经济。”拉赫曼塔拉·穆罕默德·奥斯曼感谢中国一直以来积极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采用数字技术,来加快扶贫和鼓励可持续发展,为他们提供数字信息的应用。

据悉, 2021南南合作与服务贸易国际论坛由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和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共同主办,主题为“数字经济发展助力南南合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