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农网改造助力村民奔小康

时间:2021-09-17 11:29:36 丨 来源:青海日报 丨 作者:周健佑 晓常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电网改造结束后,我打算在家门口对面再开个洗车、电焊铺。”近日,在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多松乡拉让村,村民加华说着自己被“低电压”搁浅了许久的“奔康”计划,“农网改造后,用电负荷升级,我们家就能畅快用电了。”

拉让村于2018年接入大电网,电网建成初期采用的是10千伏安的单相变。近年来,村民生活水平提高,家用电器增加,用户用电出现了低电压等“卡脖子”问题。为了解决村民用电困扰,保障拉让村电力供应充足,8月7日,10千伏松二路夏日达哇支线农网改造开工。

电网升级,村民才能搭上“奔康”快车。“如果电网改造完成之后电够用的话,我就搭个新牛棚,买上拌料机……”在加华家门口,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向河南县供电公司员工祁焕禄询问着农网改造具体情况。

当地村民说,河南县冬天冷、野狼也多,传统的“牛粪棚”不能给牛羊保暖,也抵不住牛羊被狼叼食。两个月前,听说村里要进行电网改造,到时候畜棚也能添置照明、取暖、碎草机等用电设备,村民们纷纷建起了金属畜棚,翘首盼着农网改造完成,给畜棚通电。

据了解,此次农网改造投资1109.37万元,工期预计3个月。届时,拉让村用电将全部增容,并新增2台变压器,65.1千米的高低压线路全部升级,所有老化下户线换新,可完全满足该村的生产生活用电负荷。

目前,10千伏松二路夏日达哇支线农网改造项目已完成90%的杆塔组立,11月份,升级改造工作将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