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习水:丰收舞儿跳起来

时间:2021-09-17 11:27:51 丨 来源:贵州日报 丨 作者:罗利飞 谢永恒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金秋时节,漫步习水山水间,收获的隆隆机声和劳动者的欢声笑语,犹如悦动的音符,汇成一曲壮美的乐章,习水大地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习水县大力推进生态农业建设,推动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打好农旅融合特色牌,找准脱贫致富新路子,农业发展步步新高,产业成果节节凸显,农民在欢歌笑语中迎来丰收、迎来美好新生活。

22.5万亩红粱、13.35万亩红辣椒、1万亩红稗,像三朵“红花”盛开在习水农民丰收的喜悦里。

走进习酒镇桃竹村红高粱种植基地,放眼望去,缀满枝头的高粱穗正摇曳着充满生机的身躯,犹如最优美的音符在田间地头跳动,唱响了一曲“致富歌”。“又是一个丰收年,连续六年种植了10亩地的红高粱,今年能收4500斤,收入大概2万多块钱的纯收入。”习酒镇桃竹村村民杨存加的脸上笑开了花。

今年以来,习水县依托茅台集团、习酒公司两大酱香白酒企业对优质酿酒原料的需求,推行“农企合作、粮酒联姻”,探索建立“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订单种植、产销对接、保护价收购实现市场风险最小化,种植农户收益稳定最大化。2021年,全县26个乡镇(街道)共种植红粱22.5万亩,直接带动全县5.5万户农户实现增收。

辣椒,是习水县农民增收致富的又一“红”产业。在大坡镇小罗村辣椒种植基地,遍地的辣椒火红似海、鲜艳欲滴,种植大户欧清华正带着工人忙采收。今年,他和一品红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30多亩的种植订单。一品红公司是习水县2017年引进的一家以辣椒种植、收购、销售、加工为一体的龙头企业,公司自入驻该县以来,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和“公司+大户+农户”组织方式大力推广辣椒种植,种植面积达4万亩,涉及全县20个乡镇。在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下,今年习水县26个乡镇(街道)共发展辣椒种植13.35万亩,预计产量达20万吨,产值达3.4亿元,有效带动12万户农户增收。

“生长似荒草,收获却是宝。”这句话用来形容红稗,再贴切不过。时下,在习水红稗产业基地,千亩红稗已是稗穗丰盈,丰收正忙。

红稗是习水特色产业之一。今年习水县示范种植面积5000亩,辐射带动农户种植1万亩,总产量达250万斤,涉及程寨、三岔河、大坡等镇的8个行政村2613户农户。通过引进公司开展规模种植,红稗发展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变成了农民致富的“香饽饽”。

在同民坝区火龙果基地,一个个火红的火龙果沉甸甸地挂在枝上,散发着甜甜的果香。农民忙着采收、搬运、销售,田间地头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习水县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组织方式,引进贵州一品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青尔种植有限公司等蔬菜企业,组建专业合作社和集体经济34家,实行订单种植、保底回购等方式带动蔬菜产业发展。目前,习水有500亩以上坝区4个,坝区总面积6700余亩。4个坝区流转土地资金达398.7万元,务工薪金达108万元,利益联结分红4万元,带动农户4020户,人均增收2252元。努力构建起产量稳定、销售顺畅、质量安全的现代蔬菜产业体系,习水县正通过坝区果蔬产业,让农民走上看得见、摸得着、挣得多的“生财路”。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目光移至眼下的二郎镇庆丰村,村民陈金蓉邀请了几个邻居和自己一道收割稻谷,嚓、嚓、嚓,伴随着此起彼伏的割稻谷声和爽朗的笑声,陈金蓉说,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沿着二郎镇的乡村公路,丰收场景迎面扑来:村民赵付海展示着今年丰收的南瓜。赵付海笑着说,有些是香芋南瓜,香芋南瓜软糯可口,我的孙子特别爱吃,那些香芋南瓜就是为他准备的。在青峰村,村民陈永远家地里套种的西瓜也成熟了,红红的瓜瓤清脆香甜,透着甜甜的丰收快乐。在沙坝村,为确保农民顺利运回粮食,村支两委工作人员现场监工组织机械清理路旁的土石堆,确保道路畅通。

一直以来,习水县把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以提质增效为核心,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信息化、企业化为着力点,培育增收产业,让农民捧起“金饭碗”、系上“金腰带”,以产业振兴引领的乡村振兴之路,步履铿锵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