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本网独家

阿德尔·阿卜杜勒拉蒂夫:数字包容和数字合作推动可持续复苏

时间:2021-09-07 15:58:13 丨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叶开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代理主任阿德尔·阿卜杜勒拉蒂夫通过视频向2021南南合作与服务贸易国际论坛致辞。(2021南南合作与服务贸易国际论坛供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白韵之 实习记者赵思媛)9月4日,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代理主任阿德尔·阿卜杜勒拉蒂夫在2021南南合作与服务贸易国际论坛视频致辞中表示,普惠金融利用数字技术赋能并推动社区的发展,帮助社区走出困境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现共同可持续复苏的重要途径。


阿德尔·阿卜杜勒拉蒂夫首先感谢中国政府与合作伙伴长期以来对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的支持。他认为,移动支付、数字身份、电子商务等为人们打开了许多扇门,能够参加安全和无现金的交易,推动中小企业发展数字技术的应用,让很多南方国家能够提供基于规则的高质量医疗、保健、教育等公共服务。随着全球经济数字化不断推进,全球南方能够利用南南合作发展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普惠性的电子商务对于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也至关重要。比如电子商务的指数级增长创造了就业和收入机会,为提高家庭收入以及增强农村社区的弹性做出了贡献。数字技术带来了诸多机会,但同时疫情导致既有的数字鸿沟进一步扩大,需要采取多种方法增加数字包容和数字合作,实现共同的愿景。各国正在走出疫情的危机,寻求为实现更加包容、有弹性和可持续的经济打下基础,因此缩小数字鸿沟就是关键。


此外,他还介绍,近年来,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不断努力促进南南合作,利用数字化推动发展,尤其是与中国密切合作。“海陆丝路城市可持续发展南南合作项目”由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与中国政府合作,在城市一级促进南南合作,利用“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另一个旗舰项目是全球南南发展中心项目,整合了南南合作的专业能力以及中国的资源,促进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经济和技术合作,通过公司合作的方式,旨在建立起南南合作卓越中心全球网络。


据悉, 2021南南合作与服务贸易国际论坛由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和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共同主办,主题为“数字经济发展助力南南合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