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乡村振兴案例

山东临清:强化组织建设,提升乡村振兴战斗力

时间:2021-09-01 09:13:50 丨 来源:大众日报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孔令瑶

8月24日晚7点,山东省临清市以自然村党支部为单位,以“推动全市‘三资’清理百日攻坚行动”为主题,召开首次“党员夜会”,600个网格党支部、12232名党员、784名入党积极分子、1049名后备干部参加了此次活动。大家围绕主题及村庄发展摸问题、查不足、找方法,增进了村内党员间的感情,也提升了党员为民意识和服务能力。这也是临清市继探索建立行政村党组织书记提级述职制度后,推出的又一项切实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创新举措。

“‘党员夜会’让村里的老党员找到了几十年前的那种感觉。同志们吃完晚饭后坐到一起,围绕着村里发展静下心来沟通交流,虽说是‘夜会’,但心里觉得‘亮堂’。”临清市新华路街道林园网格党支部书记王秋祥告诉记者,散会后,很多老党员仍不愿离开,大家留下来聊党性、聊情怀、聊支部发展,一直聊到深夜才回家。

“大家利用晚上时间聚在一起,聊一聊村里的大事小情,讨论讨论问题的解决办法,这让党员的心更齐了,支部更团结了,战斗堡垒作用也能得到更好的发挥。”临清市八岔路镇影庄网格党支部76岁老党员刘九龄补充道。

农村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领导力量和根本组织保证,强化农村党组织建设,发挥农村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主要任务。今年,聊城抓住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契机,圆满完成了全市2166个行政村、235个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任务。基层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达到98.2%;村党组织书记、“两委”成员平均年龄分别为50.2岁、48.7岁,高中以上学历占比分别为68.7%、58.6%,年龄和学历结构实现“一降一升”。为实现农村党组织建设新提升,聊城还积极推进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明确5个星级等级,推行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为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团经济,聊城还实施“增收固本”行动,推动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其中莘县、阳谷正筹划实施2021年度60个中央财政资金扶持村级集体经济项目。

聊城是农业大市,具有得天独厚的农业发展条件。据统计,今年全市夏粮面积618.41万亩,较去年增加5.59万亩,总产283.25万吨,较去年增加5.15万吨。今年上半年,瓜菜菌播种面积143万亩,产量592万吨;生猪出栏132.58万头,禽类出栏量1.67万只,肉蛋总产量65.34万吨;渔业总产量3.06万吨,总产值突破13.32亿元。与此同时,聊城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国家级和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分别达到5家和52家。农民合作社达到17081个,家庭农场3243家。1—6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营业收入为391.53亿元,增速为20.81%。

酒香也怕巷子深。在农产品传统销售基础上,聊城实施农场电商突破行动,并制订相应实施方案,实现“线上线下”齐发力。为持续打响聊城农产品品牌影响力,聊城花大力气严把农产品质量关,“放心吃吧,聊城产的!”口号愈发响亮。

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中,聊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发挥人民主体作用,扎实做好各项工作:通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加快美丽庭院建设等,农村人居环境展现了新风貌;通过新改建农村公路、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等,农村基础设施得到了新改善;通过基本完善村庄分类和布局、稳妥开展“农地”抵押贷款试点、建设“聊城市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共同体”、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等,农村发展基础实现了新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