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政策文件

技能中国行动正式启动(政策解读)

时间:2021-08-30 09:14:27 丨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丨 作者:李心萍 丨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近期,人社部印发《“技能中国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十四五”时期,要通过实施技能中国行动,新增技能人才4000万人以上。

为什么要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启动技能中国行动?如何实现新增技能人才4000万人的目标?记者采访了人社部有关负责人和专家。

有利于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陈李翔表示,高技能人才承担着将研发设计转化为实际产品、参与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等重要任务。“近年来,我国在装备制造等领域的创新突破,都离不开包括技能人才在内的高水平创新团队的集体智慧。”

“‘十三五’时期,我国技能人才规模明显扩大、培养培训加快推进、职业技能竞赛蓬勃开展、技能人才评价激励政策更加完善,技能人才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说,截至2020年底,全国技能劳动者超过2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约5800万,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近30%。

但是,从实际情况看,技术工人短缺问题仍比较突出,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的求人倍率(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长期保持在2以上。

“近年来,随着我国制造业企业持续优化升级,特别是数字化转型进程加快,企业对工人技能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符合企业要求的复合型技术工人呈供不应求态势。”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徐宁说。

“据工信部、教育部调查显示,仅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中,到2025年技能人才缺口将近3000万人。”陈李翔说。

因此,《方案》提出实施技能中国行动,带动形成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技能精湛、素质优良,基本满足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技能人才队伍。

“实施技能中国行动有利于缓解当前的结构性就业矛盾。”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教授张成刚分析,当前,我国就业结构性矛盾凸显,招工难与就业难并存,其根源在于劳动力需求与供给不匹配,其关键在于部分劳动者技能不足。“随着经济发展效率提高,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产业转型升级,‘两难’现象将更趋凸显。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既是当务之急,也是长远之计。”

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比例力争达到30%

《方案》提出,“十四五”时期,新增技能人才4000万人以上,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比例达到30%,东部省份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达到35%,中西部省份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在现有基础上提高2—3个百分点。

“这是首次提出建设技能中国,从稳慎的角度出发,我们重点研究确定了‘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说,对东部省份要求更高,一方面是推动东部省份紧贴区域经济发展,创新技能人才工作,为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另一方面,也是利用东部地区的成功实践和先发优势,带动中西部地区技能人才工作,实现技能人才均衡发展新格局。

为确保实现目标任务,《方案》从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环节入手,围绕健全完善技能中国政策制度体系和实施技能提升、技能强企、技能合作等行动,提出20条具体举措。

——大力培养技能人才,实施技能提升行动。

“十四五”时期,人社部将持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规模开展高质量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和水平。

今年以来,为更好开展高质量职业技能培训,31个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55个地市纷纷上线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贫困劳动力、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企业职工等均可登录社保卡账户领取培训券,实现扫码上课“充电”。数据显示,截至4月中旬,各地累计发券175.67万张,用券8.43万张。

——支持行业企业发展,实施“技能强企”行动。

《方案》继续推行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陈李翔介绍,企业新型学徒制是在传统学徒制基础上,引入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协同开展培训,并给予政策支持和财政补贴。“企业能够降低人才培养成本、学徒技能得到提升,学校也有机会直接参与企业实践。”

2020年,江苏昆山首批企业新型学徒制班正式开班。“所有培训都是免费的!”昆山市新型学徒制班学员周强说,根据政策,经培训获得高级技师资质的,可获得8000元补贴。

——融入世界技能运动,实施“技能合作”行动。

“我们将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借鉴和吸收世界先进国家培养、使用、评价技能人才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加强职业资格证书国际互认。”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说,人社部将全力办好上海第四十六届世界技能大赛,持续做好世界技能大赛参赛工作。

推动将高技能人才纳入城市直接落户范围

实施技能中国行动,对于技能人才都有哪些利好措施?“《方案》专门提出,要实施技能激励行动,营造有利于技能人才成长的环境和氛围。”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说。

——落实技能人才社会地位,推动将高技能人才纳入城市直接落户范围。

《方案》要求,推动将高技能人才纳入城市直接落户范围,其配偶、子女按有关规定享受公共就业、教育、住房等保障服务。“这是对技能人才社会地位的一种认可与肯定。”陈李翔说,深圳市从2012年开始实行高技能人才入户准入制,每年吸引高技能人才超过10万人,为深圳高新产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同时,《方案》明确,技工院校高级工、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在应征入伍、就业、确定工资起点标准、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方面,分别按照大学专科、本科学历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

——落实《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提升技能人才待遇水平。

此前,人社部出台《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以期推动企业建立健全符合技能人才特点的工资分配制度。“长期以来,我国技能劳动者待遇普遍偏低,技能劳动者薪酬作为引导劳动者进行人力资本投资的信号功能受到抑制。”陈李翔说,健全技能人才工资体系,有利于提升技能人才职业认同感,使更多年轻人爱技能、学技能。

——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能等级认定。

《方案》明确,支持企业自主确定评价职业(工种)范围,自主设置职业技能岗位等级,自主开发制定评价标准规范,自主运用评价方法,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

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已有5200多家企业、1800多家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完成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机构备案,230多万名企业技能人员经评价合格,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