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乡村振兴案例

农户手机变“银行网点”为乡村振兴蓄积力量

时间:2021-08-12 09:07:13 丨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丨 作者:董建国 丨 责任编辑:孔令瑶

 在福建福安市赛岐镇象环村,扫描一张包装箱上专属二维码,便能实时了解葡萄的产地、采摘时间等相关信息,保障产品安全。在安徽砀山,当地政府与蚂蚁集团合作,搭建起区块链平台,农户将农产品上链后,卖出去的每一箱酥梨和梨膏,都贴着溯源二维码,扫一扫就能看到生产工艺和包装、发货信息……

随着农业数字化的程度逐步加深,依靠互联网、区块链等科技力量,一部手机正成为越来越多农户致富的“新农具”,不断给广大农户带来生产生活的新变化。

科技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能,金融则是产业发展的“活水”,缺一不可。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但是,目前我国农业科技应用特别是现代设施装备应用相对不足,同时农村金融服务供给不足。各地亟须紧紧抓住科技与金融“双引擎”,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近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农业农村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提出,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有效整合涉农主体的信用信息,提高客户识别和信贷投放能力,逐步提高发放信用贷款的比重;依托5G、智能终端等技术,推进全流程数字化的移动展业,支持涉农主体通过线上渠道自主获取金融服务。《意见》明确,强化金融科技赋能,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积极现实意义。

农村产业包括产供销多个环节,从田间地头的种植养殖到终端销售间的链条非常长,如果没有数字化的工具,没有有效的科技手段赋能,农业领域的许多问题都无法得到很好的解决。而通过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广泛运用,农产品生产、销售的每个环节都可以在链上留存记录,成为不可更改的信用凭证和颇具挖掘潜力的数据资产。

以砀山县为例,当地与阿里云合作建立物联网系统,适时监控和分析天气、湿度、土壤等农作物生长环境指标;与蚂蚁集团合作搭建区块链平台,通过一张二维码,农户卖出去的每一箱酥梨都可以进行溯源……可以说,农产品产销环节形成的信用凭证和数据资产,提升了农户的信用水平和数据资产价值,为强化金融科技赋能打下了基础。而通过整合涉农主体的信用信息,金融部门也提高了客户识别和信贷投放能力,有利于农户更容易、更便捷地通过线上渠道自主获取金融服务,并进一步提升农户的信用水平。

从长远看,不断提高农户信用水平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水平,让农户的每部手机都成为一个“银行网点”,是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的题中应有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