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本网独家

中国“菌草之父”林占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时间:2021-08-11 08:57:00 丨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孔令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焦梦 徐林 实习记者赵思媛)四十年前,一位意气风发的农业科技工作者来到闽西革命老区,立志要帮助处在深度贫困中的农民摆脱贫困。如今,已是古稀之年的他依旧活跃在荒漠、河滩、盐碱地,推动菌草种植,将科技、产业、生态相结合,帮助福建、宁夏、内蒙古等地的农民脱贫致富。此外,菌草的种植还惠及巴布亚新几内亚、斐济、莱索托、卢旺达、厄立特里亚等国。这位长年投身于菌草事业的老人就是《山海情》中凌教授的原型——菌草技术发明人和学术带头人、福建农林大学教授林占熺。

近日,林占熺教授在对内蒙古、宁夏黄河菌草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及菌草创新产业园项目进行调研指导时,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专访。

国家菌草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介绍菌草种植技术。(中国网记者 徐林 摄)

中国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中国已经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您对此有何感受?

林占熺:如此辉煌的成就确实是来之不易。这个成果不止是因为这几年的努力,应该说是我们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数以百万计、千万计的先烈前仆后继,付出了一代又一代的努力,甚至付出了生命,截至2020年底,1800多人牺牲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跨出的非常关键的一大步。在告别了绝对贫困之后,还需要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今后这个使命艰巨,任重道远。

在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我感到非常激动。最直接的感觉是,第二个一百年,我们中国人不怕人家欺负了。我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呢?我出生在解放前,小时候天天怕人家欺负,那时父亲叫我们练武术,解放后,父亲对我说“我们翻身了没有人敢欺负我们了,可以不用学了。”20多年以前,我们在海外工作,经常会遇到民族自尊心被伤害的事情。而现在我们祖国不怕人家欺负了,确实令人非常高兴和自豪。

中国网:您能否讲讲在黄河流域开展的构筑生态安全屏障研究的下一步的规划和目标?

林占熺:黄河流域生态安全与高质量发展已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沿黄各省区的崛起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国家级的创新平台,要服务国家的重要战略需要。要在“十四五”规划期间,在沿黄各省区创建一到两个“菌草科技创新产业园”。在“菌草科技创新产业园”的带动下,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建立起黄河千里菌草生态安全屏障,“十五五”期间将菌草新型产业发展成为千亿元产业带。

经过二十五年的探索,黄河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已经具备了有利条件。首先,在技术方面,在菌草草种选育和黄河菌草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研究有了系列突破性的进展,我们在闽宁协作基础上,对菌草产业化方面积累了经验,也为将菌草产业拓展到黄河流域打下基础。今天(7月21日)揭牌成立的石嘴山“菌草科技创新产业园”宝丰基地就是很好的抓手,代表了未来菌草产业化的一个方向。

中国网:您是第几次来宁夏闽宁镇?现在的闽宁和过去相比,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林占熺:我来闽宁至少有六七十次了,前十年就有四十多次。后面十几年因为援外的任务较重,所以来得少一些,但是每年都会来几次。在实施菌草扶贫项目的时候,主要是实施菌草技术扶贫工作,同时探索黄河宁夏段的菌草生态治理,2010年在闽宁镇的戈壁滩上种植菌草亩产鲜草达20吨。于是便把在宁夏荒漠地试验的成功经验推广到乌兰布和沙漠。2013年便开始了在乌兰布和沙漠和沿黄河各省区菌草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科学研究。又经过近十年的努力,现在已经辐射到了黄河流域的内蒙古、甘肃、青海、山西、河南等各省区,这次我们陪同世界联合国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到内蒙古和宁夏这两个示范点调研。

过去的闽宁村是一个典型干旱的戈壁滩,而现在是一个现代化的城镇。

中国网:您对未来乡村振兴的期待是什么?您现在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林占熺:我们已经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现在已经进入了第二个一百年,我是菌草技术发明人,在乡村振兴中,菌草技术能不能再起作用,这就是我们这几年一直在探讨的问题。到了现在这个历史阶段,已经从摆脱极端贫困,到对接乡村振兴,生产方式、组织方式应该随具体任务的转变而改变。但是为民谋利、为民族谋复兴,这最根本的任务没变。

过去菌草技术扶贫“以草代木”栽培食药用菌、种植菌草“以草代粮”养畜,在全国各地脱贫攻坚的决战阶段,重点关注的是农户,主要是小农户为主体,千家万户参与,千家万户发展。而消除绝对贫困以后,现在工作的重点转移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为此,我们和宁夏、内蒙古、河南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共同总结菌草技术扶贫的经验后,提出通过建设黄河千里菌草生态安全屏障和建立“菌草科技创新产业园”,来服务乡村振兴、服务于黄河的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今年我们在宁夏石嘴山市政府支持下,于4月17日启动“菌草科技创新产业园”建设,6月1日,在内蒙古各级政府支持下启动了磴口“菌草科技创新产业园”,6月18日在河南省人大、政协领导支持下,启动武陟“菌草科技创新产业园”,目前这三个产业园的建设进展顺利,可以为深化闽宁协作、服务乡村振兴、服务黄河生态屏障建设做出贡献。

中国网:作为热播电视剧《山海情》凌教授的原型,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被您的事迹感动和鼓舞。有什么特别想对年轻人说的话?

林占熺:我们有幸身处祖国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我们要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和人民的需要和民族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洪流中,去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就能够做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