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追回的35万村集体资金

时间:2021-08-04 09:24:16 丨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我们的集体家底要用在刀刃上,这次给全村妇女每人200元节日慰问金,下次我们还计划对考上重点大学的学生进行奖励!”7月22日,在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普吉街道普吉第二居民小组全体会议上,小组长开心地和村民谈论着刚追缴回来的35万余元集体资金,关于这笔资金还得从去年说起。

2020年4月,我们接到一封区纪委转来的信访举报件,举报人张某罗列了多项诉求,其中包括原村小组长私自将本村位于普吉家园小区的福利房低价处理问题。

“群众的每一项诉求都要有回应,我们逐项过筛,确保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反复研读信访件后,纪工委巴书记叫上我一起向街道党工委汇报,党工委立即成立张某信访问题调查核实工作小组,决定采取实地走访了解、专题会议研讨等方式开展全面调查。

“大妈,我们是街道纪工委的,想向您了解一下情况。村里面的福利房都分完了吗?”看到在普吉家园小区散步的住户,我们便赶忙上前询问。

“没有,听说还剩下5套房,被老组长私自处理啦!”听到我们来调查此事,一旁的阿姨马上凑上前说道。旁边的几位居民也随声附和:“并且是以村民福利性购房价卖的,那么好的价格,我们也想买!”

“看来这不是张某一人的意见,我们得到村小组详细查查。”巴书记边说边朝村小组办公室走去。

“巴书记,我们的会议记录都在这了,原先的定价是通过普吉二组户主大会确定的,分房后小组剩余的5套房屋确实未开过会,被原小组长赵某私自处理了,属于他的个人行为。”小组支部书记王某抱来会议记录及台账,“可老组长已过世,这该怎么处理……”

“责任人过世了,但我们的责任不能缺位。”巴书记查找着台账,一字一句坚定地说:“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没有过去式,只有进行时。”

带着问题,调查核实工作小组先后召开3次专题会议,邀请5套房屋购买人参会,秉承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多次到社区、小组及相关部门调查了解,收集相关资料,对问题进行认真详实的调查。

经查,2013年,现已过世的普吉第二居民小组组长赵某优亲厚友,违反“四提四议两公开”决策制度,未召开任何相关会议,私自将普吉家园剩余的5套房屋以每套35万余元的福利性价格出售给其亲朋好友,其中3套经二次转卖产生差价得利。

由于违规处理房屋的赵某已过世,无法对其进行追责。本着严谨负责的态度,我们委托了具有专业资质的律师事务所,从法律的角度出具纠错整改“法律意见书”。同时,普吉二组集体研究和表决,一致同意全额追缴已转卖的3套房屋差价得利;另外未转卖的2套房屋,参照3户转让得利的平均值进行补缴。

2021年3月,5套房屋购买人将应补缴金额35万余元如数交到了街道“三资”监管中心。

“小李啊,5套房屋的追缴问题终于解决了。”翻看整理着信访材料,巴书记微笑着对我说:“但我们的任务还没结束。”

考虑到普吉家园5套房屋为历史遗留问题,集体资金到哪里去、干了什么事、效果如何、有没有问题,都关系着群众切身利益。追缴到账后,我们不敢松懈,持续跟进该项集体资金使用、公开等环节,确保村级“三资”管理公开透明,推动资金合理规范使用。

解决群众诉求既要问题导向找办法,更要动态监督利长远。只有看到村民们实实在在握着自己的“家底”,踏踏实实过着安心日子,才是真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之时。

(作者单位: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普吉街道纪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