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熊蜂进大棚:番茄增了颜值提了价值

时间:2021-08-02 10:19:11 丨 来源:农民日报 丨 作者:农民日报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这些年,胖胖的熊蜂逐渐成为巩家堡村菜农们的“宠物”。在这个位于山西省祁县东观镇的村庄里,全村140多个番茄大棚都用上了熊蜂授粉技术。

“用上武老师这个技术后,人解放了,量增产了,果实的商品性好了、果实的口感优了,价格也能卖上去了。”菜农布海强说。

布海强口中的武老师叫武文卿,是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研究员,从2014年进村入户试验示范推广设施大棚熊蜂授粉技术以来,为巩家堡村的设施番茄种植探索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并辐射带动了周边村的转型发展。

一群熊蜂能省十个工

武文卿入村之前,巩家堡村大棚番茄主要采取人工授粉、振荡器授粉,人工授粉费时费工。振荡器授粉,需要购买300-500元的设备,授粉时间在10:00-14:00,虽然一次投入可以反复使用,但依然需要人工操作。

“采用人工激素授粉,整个花期,人是真受罪!加上我年龄大了,一蹲一上午,蹲下起不来。顾不过来时,就雇邻村的农户过来帮忙。以前,一个工人一天80元,后来涨到了100元,要是这几年就得120元,整个授粉期2000-3000元就花出去了。更让人头疼的事,这几年外出务工的人多了,留在村里的人少了,到了授粉期想雇人,都逮不住影儿。”62岁的菜农布贵福说。

“人工授粉成本高,我还想多赚点钱,就舍不得雇人,一个人种的三个棚,常常是顾了这头顾不上那头。”布海强说。

和布贵福、布海强一样,巩家堡村搞大棚番茄的菜农都受到用工贵、用工荒的双重挤压,利润空间越来越小。

2014年,武文卿在祁县昭馀镇西关村的试验田让他们看到了希望。据介绍,熊蜂个体大、寿命长、浑身绒毛,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采集力。蜂箱里有80-200只熊蜂,只要喂它们一点糖水,熊蜂群就可以整日地工作。

先是布海强,把自己的一个棚拿出来,试用上了熊蜂授粉技术。他惊奇地发现,不仅授粉成本降下来了,而且番茄的坐果率提高了、生长枝蔓到了五到六层还可以坐果。尝到甜头的布海强,把其余的两个棚也使用上了这项技术。

“现在,一个人管理三个大棚轻轻松松。”布海强说。

“现在一个棚一箱熊蜂就高质高量地完成了授粉工作,一箱蜂就是400元,一个授粉期可节约人工成本1600元到2600元。”布贵福说。

颜值品质提升价值

“更大的好处是,增产又增效。番茄成熟后果实空洞的少了,单粒果实的分量增加了,畸形果率下降了很多,商品果率大大提高。”菜农布海强说。

“熊蜂反复授粉可增加柱头的花粉数量,柱头充分吸收花粉就使得授粉受精的机率大幅增加,因而花期反复授粉坐果率大幅增加,单果质量显著高于其他授粉方式。同时,熊蜂对花粉有很强的辨别能力,它们可在番茄花粉成熟的最佳时间完成授粉,经过正常授粉后,果实大、畸形果率低,营养品质高。我们的试验数据表明,采用熊蜂授粉技术比人工激素授粉,畸形果率可下降60%。”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研究员武文卿说。

据了解,熊蜂授粉技术下,番茄的维生素C含量和含糖量显著提高,酸度降低,果型和品质得到了改善。

“熊蜂授粉还实现了残留的花瓣自然脱落,可减少灰霉病的发生。为了防止熊蜂‘走丢’,大棚里必须装上一层防虫网,减少了病虫害的入侵。同时,为了保障授粉期间熊蜂的正常作业,大棚里基本不使用农药和化学激素,实现了减药增效。”武文卿介绍。

由此,在熊蜂授粉及其配套集成技术的支撑下,巩家堡村的大棚番茄走上了高质高效的绿色发展之路。

“收获季节,每天9米长的大车,能走四五辆,果商来了不挑不拣,价格也给得高,每斤比原来技术模式下的价格能差四五毛钱。”布海强说。

优质优价叫响了巩家堡村番茄的基地品牌,不仅吸引来了全国各地的客商,也渐渐影响到周边番茄种植村发展方式的转变,他们不仅跟着学习这项技术,而且还把自家的番茄拉到了巩家堡村一起售卖,巩家堡村成为晋中远近闻名的番茄集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