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乡村振兴案例

合作市“六大产业”系列报道之四:高原羊肚菌 撑起百姓“致富伞”

时间:2021-07-28 16:12:49 丨 来源:合作市融媒体中心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大力发展羊肚菌产业,把羊肚菌种植作为重要抓手,积极鼓励引导农牧民种植羊肚菌、组建合作社,带动农牧民群众稳步增收,走出了一条农牧区发展、农牧民致富的特色之路。

三种三收,土里刨“黄金”

走进合作市慧洋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羊肚菌种植基地,排列整齐的黑色大棚映入眼帘,随着天气逐渐回暖,一朵朵鲜嫩的羊肚菌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黑色的大棚里,萌发着丰收的希望。

正在棚里查看菌种生长情况的合作社负责人何新赞,看着自己一手发展起来的羊肚菌种植基地越来越成熟,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羊肚菌属喜湿低温菌,合作地区气温低、空气湿度大、光照充足,很适合羊肚菌的生长。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实现了一年三种三收的创新种植模式。”何新赞高兴地说。

合作市慧洋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20年4月,总投资200万元,位于那吾镇加拉行政村吾麦自然村,建设初期占地面积为17亩,搭建食用菌类种植大棚20座。2021年,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合作社将种植规模扩大到100亩,总建棚约70座,采取“合作社+基地+企业+农户”的产业化模式运营。

羊肚菌的成功种植,为那吾镇加拉村增收致富开辟了新路子。合作社向周边农牧户提供就业岗位20多个,吸纳5户入股,使很多不便外出打工的闲置人员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村民李玉珍,儿女常年在外,老伴身体不好,需要有人照顾,自家的2亩多地全部承包给了合作社,土地流转每亩有600元的收入,打零工一天能挣120元,村集体产业年底还有分红,一年下来,能有不错的收益。

谈及下一步的发展规划,何新赞信心满满,说自己要继续努力,将土地利用效益最大化,实行层架式立体栽培,保证羊肚菌的高产稳产,让农牧民稳步增收致富,让特色产业助力经济持续发展,为巩固合作市脱贫攻坚成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个基地,撑开“致富伞”

一场小雨过后,踏着潮湿的泥土,我们来到了卡加曼乡拉寨村的羊肚菌种植基地,种植大棚里一派繁忙景象。正值采摘期,村民们提着小桶,忙着采摘新鲜的羊肚菌。一筐筐采摘好的羊肚菌满满当当,工人师傅将这些新鲜的羊肚菌搬运打包,发往全国各地。

近年来,合作市大力建设高原羊肚菌菌种生产基地,积极培育高原羊肚菌特色品牌,着力打造卡加曼乡拉寨村、勒秀镇邓应高村和那吾镇加拉村三个高原羊肚菌生产基地。扩建菌种生产车间、养菌车间、净化车间、包装车间……发展高原羊肚菌龙头企业,大力扶持甘南青藏源农业科技菌业有限公司,成立合作市青藏源之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以“龙头公司+联合社+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统一设施、统一菌种、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的原则,推广种植高原羊肚菌40多亩。在羊肚菌种植带动中50%的合作社产量突破500斤,产值3万元,净利润达2.2万元。

合作市现有羊肚菌产业链企业1家,联合社1家,合作社3家。2022年计划投资285万元,种植300亩。2023年计划投资475万元,种植500亩。

下一步,合作市将重点开展高原羊肚菌相关技术研发,组建专家团队,建设高原羊肚菌研发中心、实验室及技术培训基地。发掘以高原羊肚菌为主体的采摘观光农业,积极培育高原羊肚菌文化,提升市场竞争力。

反季采摘 鼓起“钱袋子”

羊肚菌作为高原地区稀有的食用菌之一,因其香味独特、营养丰富、食效显著而备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勒秀镇、那吾镇、卡加曼乡具备羊肚菌春、夏反季节栽培的气候条件,种植的羊肚菌产菇期长、品质高、品相好。

在数年如一日的科研、技术攻关中,结合羊肚菌常规的冬种春收的种植模式,合作市成功探索出一套高原反季节种植模式和仿野生种植技术,实现了一年三种三收的创新种植模式。5月份种植,8月份采收;8月底种植,11月份采收;11月份再进行种植到来年的4月份采收。这样下来,一年能采摘好几茬,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慧洋合作社先后繁育出“慧洋3号”、“慧洋6号”等高产优质的甘南高原反季节羊肚菌品种并投入试种。2020年8月“慧洋3号”喜获丰收,亩产达到400多斤。2020年12月,“慧洋6号”打破室外温度零下二十多度出菇的纪录,在国内食用菌界再创佳话。

此外,合作社还自主繁育了适宜甘南高原气候下生长的赤灵芝、赤松茸、高原花菇、红托竹荪等多个珍稀食(药)用菌品种,已试种成功。新品种的成功选育,将为羊肚菌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优质种源,助力乡村振兴和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何新赞的慧洋合作社正在如火如荼的发展,拉寨村的村民和工人师傅们继续着一天的采摘、装筐、打包工作。小小的羊肚菌撑起了合作市人民增收致富的希望,相信这把“致富伞”终会为羚城儿女撑起属于他们自己的一片新天地。(东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