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乡村振兴案例

合作市“六大产业”系列报道之一:羊产业助推群众生活“喜洋洋”

时间:2021-07-28 16:12:49 丨 来源:合作市融媒体中心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今年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把发展壮大“羊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缩减放牧量、扩大舍饲养殖量、延伸产业链等工作措施,使羚城“羊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种草养羊走对路,‘洋洋得意’奔小康”,老百姓的话中道出了羊产业兴旺带来的幸福生活。

生态美、藏羊肥

初夏时节,来到佐盖多玛乡周加才让家的草场,100多只藏羊正悠闲地在翠绿的草场上吃草。

“以前我家羊有200多只,这两年为了保护草原生态,实现草畜平衡,我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减畜增效,虽然羊的数量减少了,但是质量上去了,羊的长势更好了,而且这种草膘藏羊价格也好了。”周加才让高兴地告诉记者,去年,他家出栏35只羊,一只羊按1200元算,收入就超过4万元。 

像周加才让这样受益于藏羊产业发展的养殖户还有很多,藏羊作为合作市最具特色的农牧业之一,一直以来都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提出了“优势区域、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先发展”的思路和“高产、优质、高效、安全、生态”的现代畜牧业发展要求。

今年来,合作市坚定践行“两山”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持续落实草畜平衡制度,以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为前提,大力调整畜群结构,推动藏羊养殖由数量扩张向减畜增效转变,实施“减畜种草+舍饲养羊”模式,极大丰富了饲草资源,藏羊规模也逐年增长,取得经济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标准化、富百姓

在合作市繁宏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马俊福像往常一样,拉着一架子车饲草走进羊圈。看见主人来了,60多只欢实可爱的藏羊伸长脖子齐刷刷地对着马俊福“行注目礼”,几只调皮的羊羔从围栏的缝隙中伸出头,迫不及待地舔起了马俊福的手。 

“都别急,马上就轮到了。”马俊福边走边往食槽里投放草料,不时对着羊圈里的羊吆喝,“都是我家的宝贝疙瘩,哪个都怠慢不得。”从2013年养殖合作社成立开始,8年间,从最初的几十只羊到如今的存栏700余只羊,马俊福把藏羊养殖做成了年利润超过40余万元的产业,带动了贫困户35户,累计分红40余万元,极大地改善了贫困户的生活。

小小藏羊为何能带来如此大的变化?答案正是全产业链的精心打造。据合作市畜牧工作站站长南青卓玛介绍,过去群众舍饲喂养规模小,收入不高。今年来,市委、市政府对藏羊产业有了更全面的规划,加大了资金投入力度,引进龙头企业,创建养殖合作社,引导群众科学养殖。逐步实现了由传统分散养殖到设施规模养殖,由小打小闹到合作经营,由销售活羊到精深加工的“三大转变”,构建了集“引育繁推一体化、种养加销一条龙”的藏羊产业发展模式。

创品牌、强影响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绿色、健康的农畜产品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合作市特有的地理环境、气候特征和水文情况为优质农畜产品的生产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合作市将依托“背靠大牧场、面向大市场”的优势,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藏羊绿色健康为“卖点”,着力培育一批具有羚城特色的藏羊区域产品品牌,分级分层次精准对接市场,发挥品牌效应,实现优质优价,打造现代化藏羊产业供应链体系。

产业升级赋能乡村振兴,而良种是羊产业提质的“芯片”。未来5年,合作市将继续在有条件的乡镇建设藏羊良种基地,大力发展专业化养殖,加快形成短、平、快畜群结构。引导合作社、养殖大户不断改良品种,提高藏羊附加值。计划到2025年,建设藏羊繁育基地6个、联合社1个、合作社20个以上。羊存栏保持在20万只,年出栏12万只。藏羊出栏后进行标准化屠宰加工,对藏羊的肉、毛及其副产品进行系列开发、规模加工、延长产业链。(卓玛吉)